亞洲地區唯一 CPU 矽智財權公司晶心科技,經年累月累積過多硬體數量,徒增管理困擾也埋藏單點故障風險;於是在今年(2019)導入 NetApp HCI,整合收納散佈於不同主機的服務,重新打造高可靠、 高效能的優質 IT 環境。

創始 於 2005 年 的晶心科技(以 下 簡 稱『 晶 心 科 』), 長 年 致 力 研 發 嵌入式微處理器核心矽 智 財, 憑 藉 精 心 孕 育 的 AndesCore 處理器架構, 結合完整的軟硬體發展平 臺、工具鏈與支援系統, 屢屢協助 SoC 設計公司縮 短上市時間,降低開發風 險,因而廣獲好評;截至 2018 年底,內嵌晶心處理 器核心的 SoC 晶片累積突 破 35 億顆,而在去年, 基 於 RISC-V 架構的 V5 CPU 系列產品,尤其展現了強勁的成長力道。 晶心科總經理林志明強調,唯有持續「驅動創 新」,方能實現「永續經營」,基於這個信念, 該公司研發團隊除了不斷探索如何創造更好的 IP,亦思考如何推動技術支援的創新、幫助客戶 簡化設計工作,譬如發展出獨特的 ACE(Andes Custom Extension)架構,讓客戶輕易在晶心 處理器上加入特殊指令集,滿足物聯網、智慧感測 裝置、穿戴式裝置、智慧家電…等等各種應用的效 能與功耗要求,就是典型例子。

喬遷一併整頓 IT 環境,決定引進超融合架構

為提供給同仁更理想的作業環境,晶心科於去 年 (2018 年 ) 10 月喬遷至新辦公室,也一併規 劃新的 IT 建置計畫,決定引進超融合基礎架構, 爾後歷經嚴謹測試,確定委由云碩科技協助導入 NetApp HCI,同時部署 NetApp FAS2750、 FAS2620 等儲存設備,前者用於儲存研發資料, 後者用以滿足全公司冷資料的儲存歸檔;此專案在 今年 2 月啟動,4 月完工上線。 為何選擇超融合基礎架構 (HCI) ?晶心科行政 服務部資訊工程服務經理黃琴展坦言,過去以硬體 思維佈建 IT 資源時,常根據 OA 或 RD 部門的個 案需求而添購設備,導致內部 5 個機櫃塞滿機器, 對電力、管理皆造成困擾,更令人憂心的是在這 般分散式環境中,任何一顆硬碟或一張網卡失效, 都可能造成重要服務停擺。 隨著喬遷也因此決定啟動超融合基礎架構專案, 期望藉此營造更高可靠度,並大幅提升資料備援 與還原效率。此後黃琴展偕同其他 IT 同仁,針對 多個廠牌超融合方案展開評測,最終由 NetApp HCI 勝 出, 其 中 有 幾 個 關 鍵: 首 先,NetApp HCI 是唯一可針對各個 Guest OS 之 IOPS 效能 設定 QoS 效能保障的超融合方案,可避免因為某 一虛擬機負載過重而佔用大量資源。

多節點同步故障機率低,與生俱來高可靠性優勢

再者更重要一點,NetApp HCI 是由 2 臺運算 節點、4 臺 All Flash 儲存節點組成,運算與儲存 節點分離,迥異於一般超融合系統,要讓眾多節點 同時失效,機率微乎其微,足以確保高可靠度。以 往晶心科的 HA 建立於手動 Bypass 基礎,如今 靠著 NetApp HCI 底層 VMware 全自動化運作, 完全不需人為介入便可容錯移轉,讓 HCI 承載的 ERP、eService 等等關鍵服務得以恆常穩定運 行。此外 NetApp 在北中南共有 4 座備品倉庫, 備妥全線設備暨相關零配件 4 小時內到貨,不需 費時向國外調貨,就能隨時因應在地化換修需求, 可帶給晶心科安心保障。 因應 Second Tier、Cold Data 等儲存階層, 晶心科之所以仍然青睞 NetApp 品牌,最主要理 由在於,FAS 設備不僅離線備份速度快,而且所有 Copy Snapshot 都在「肚子裡」,因而能保有絕 佳的還原速度。而黃琴展對於專案夥伴云碩,亦讚 許有加。因 NetApp 的 Volume 一向有 inode 檔 案承載量限制,而晶心科因研發過程產出巨大數量 的小檔案,導致 inode 額度不夠用,雖說可以調高 上限,但這麼做恐影響效能;後來晶心科聽從云碩 的專業建議,將 Volume 切分為四個,因而完美兼 顧了檔案承載、運作效能,沒有失衡的疑慮。

重複資料刪除和壓縮讓資料減量三成 大幅節省儲存空間

總括而論,NetApp HCI 及 FAS 的導入,為晶 心科帶來許多具體效益,除前述提到的高可靠度、 快速備份還原外,另一亮點來自 De-Dupe(重複 資料刪除),經實測證明可達 30% 減量效果,令 晶心科 IT 團隊備感驚艷。此外還有可視度的提高, 從前在 DAS 儲存架構下只知硬碟死活、不知效能, 如今不論對 IOPS、CPU Loading 等等健康狀態 都能瞭若指掌,大幅提高 IT 管理便利性。而經由 HCI 整合收納既有服務,讓晶心科空出 17 臺伺服 器,可直接挪作研發測試機之用,以每臺平均 10 萬 元計算,等於省下 170 萬元的伺服器新購成本。 黃琴展以過來人經驗提出建言,有意導入超融合方 案的企業,須先釐清專案目標為何,假使與晶心科一 樣都重視 HA、備份還原效率,則同時導入 NetApp HCI 與 NetApp 儲存設備,顯然是合適的選擇,因 為它們的底層架構相同,只須因應 HCI 資料備份、 設定好 HCI 與儲存系統的關聯性,便可自動執行, 不像異質系統之間需要層層轉換、繁瑣配置。 展望今後,晶心科審慎評估在公有雲建立備援機 制,可喜的是,不論 NetApp HCI 或 FAS 皆為 Cloud Ready,預先設定與各大雲平臺的服務, 用戶透過 ONTAP 儲存管理軟體,僅需一鍵便可 立即將資料對抄到雲端,且資料無丟失。這些特質 對於晶心科未來的混合雲佈局,無疑十分重要。

NetApp 導入效益

1. NetApp HCI 內含多重運算 與儲存節點,先天上有高可靠 性優勢;未來擴充性也比傳統 HCI 更具 TCO 優勢

2. 藉 由 IOPS 效 能 保 證, 輔 以 QoS 功能,避免不同工作負 載之間互搶資源

3. 透 過 IOPS、CPU Loading 等等健康狀態的全面可視化, 大幅提升 IT 管理便利性

精選 NetApp 產品

1. NetApp HCI

2. NetApp FAS2750

3. NetApp FAS2620

“ 有了NetApp HCI 與 FAS 儲存設備做為基礎,使晶心科真正落實營運不中斷,朝向『驅動創新』 與『永續經營』等目標 加速前進。 ” ― 晶心科技總經理 林志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