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企業蔚為風潮,企業在進行數位轉型時不斷創造全新的使用體驗與商業模式。面對行動化、自助服務、機器人程式及物聯網(IoT)等創新應用的崛起,企業應用軟體的授權及計價方式也正大幅改變。全球企業軟體服務領導業者Rimini Street表示:「企業必須洞悉合約條款的模糊空間,除了在新舊計價模式之間做出最有利的選擇,也要做好萬全準備以避免潛在的合約風險。」

數位創新的新模式,絕大部分都必須直接或間接與既有的企業軟體整合,例如:ERP、CRM。在傳統封閉式的主從架構環境下,企業軟體根據授權使用人數計價;但在雲端化、行動化的開放環境裡,使用者可能是企業外部的夥伴、供應鏈或一般消費者,透過企業或協力廠商開發的應用程式間接存取企業軟體的功能與服務,這種應用模式應該如何計費,成為企業軟體供應商與用戶之間拉鋸的焦點,也意外成為企業在數位創新的潛在阻礙。

SAP新舊計價模式並行 企業需審慎評估

因應系統整合及物聯網等新興需求,SAP在今年四月宣布全新的計價模式,針對企業外部的夥伴、供應鏈或一般消費者間接存取ERP系統進行收費,造成企業使用量及使用人數暴增而衍生的授權課題。

雖然SAP的ERP企業用戶可選擇重新議定合約,根據交易記錄如訂單與發票來計算授權費用,取代以使用者人數計費的傳統作法,或是繼續沿用既有的計價模式。但新舊計價模式的轉換還是有許多不可不慎的模糊地帶,例如:企業用戶透過SAP使用介面,在其他系統或程式提供或擴充ERP的功能,可能被視為規避授權費用的作法。另外,授權合約內容對間接存取目前仍缺乏明確定義,諸如此類的細節,讓企業用戶在面臨持續高漲的間接存取需求時,如同被許多無形的繩索牽制,而影響了數位創新的速度與進程。

洞悉潛在風險,擺脫創新絆腳石

企業想要加速數位創新與轉型的腳步,首要之務就是必須要因應創新應用,調整授權的方案,以避免SAP新計價模式所帶給企業的潛在風險。

VOQUZ公司的SAP間接存取與授權稽核專家Sebastian Schoofs進一步說明,當企業嘗試延伸ERP系統應用於自行開發或協力廠商的行動程式、自助服務工具、自動化機器人程式時,若仍使用人數計費的舊模式採購SAP授權時,就可能會身陷合法授權採購不足的麻煩。此外,SAP在授權業務和稽核程序各行其事的作法,也將導致企業的隱憂,如:企業認為稽核會成為要求加購授權產品的工具,像是以SAP自家的電子商務軟體來取代與SAP ERP系統整合的其他品牌方案。

Rimini Street表示:「間接存取ERP系統的複雜課題,不應成為創新的絆腳石,企業與其戰戰兢兢邁出每一步,更好的應對之策是預作準備,建立企業自有的應用程式介面庫,以無懈可擊的立場來區分付費的項目和義務。」

#  #  #

關於 Rimini Street, Inc.

Rimini Street (Nasdaq: RMNI) 是企業軟體產品與服務的全球供應商,為Oracle及SAP等軟體產品提供領導級的第三方支援服務。自2005年開始,Rimini Street重新定義了企業軟體的支援服務,以創新而得獎的專案,讓各家企業軟體的授權用戶可以節省最高達90% 的總體支援服務成本,包括了IBM、微軟、Oracle,及SAP等企業軟體廠商的企業軟體產品。客戶可以停留在現有的軟體產品版本,至少可以維持15年時間不用升級到新版本。目前總計有超過至少1,580家客戶,包括了Fortune 500、中型企業、公部門,以及各種不同產業的企業採用Rimini Street,做為他們所信賴的第三方支援服務商。欲深入了解Rimini Street,歡迎造訪網站: http://www.riministreet.com,或者追蹤@riministreet的Twitter、Facebook,及LinkedIn帳號。 (C-RMNI)

前瞻性陳述

本新聞發布中某些陳述並非歷史事實,而是依據《1995年美國私人證券訴訟改革法案》(The Private Securities Litigation Reform Act of 1995)安全港條款所定義的前瞻性陳述。前瞻性陳述通常都含有「可能」、「應該」、「會」、「計畫」、「打算」(意圖)、「預期」、「認為」(相信)、「估計」、「預測」、「潛在」、「看似」(似乎)、「尋求」、「繼續」(持續)、「未來」、「將會」、「預計」(期望)、「展望」此類詞語或其他類似詞語、片語或表述。這些前瞻性陳述包括但不限於以下的相關陳述:我們的2017營收指南,與產業、未來事件,未來商機與成長計畫,對於 Rimini Street 潛在市場範圍(Total Addressable Market)以及客戶所節省成本的預測等估算。這些陳述係根據不同的假設以及管理層當前的預期,並非對實際績效表現的預測,也不是歷史事實的陳述。這些陳述取決於與Rimini Street業務有關的多項風險和不確定因素,實際結果可能會發生重大偏差。這些風險和不確定因素包括但不限於:Rimini Street所經營的業務環境發生變化,包括通貨膨脹和利率以及影響Rimini Street所處產業的一般財務、經濟、監管和政治條件等變動;不利的訴訟發展;無法按照有利條件對現有債務進行再融資;稅務、政府法律與規章的變動;競爭性產品和訂價活動;難以達成獲利性成長;Rimini Street管理團隊一名或多名成員的離職;未能實現與 GPIAC 合併交易的預期效益,包括 GPIAC與 Rimini Street 業務整合中的困難;RMNI 普通股長期價值的不確定性;無法按預期額度和時間實現成本撙節和經營綜效;向SEC遞交的截至2017年11月9日的8-K/A表格中的「現況報告」,以及 Rimini Street 向SEC遞交的其他文件中所討論的事項。當前存在的某些風險可能並不被 Rimini Street 所知悉,或 Rimini Street認為此類風險並不重要,而這類風險可能會導致實際結果與前瞻性陳述中的結果發生偏差。此外,前瞻性陳述僅代表本新聞稿發布之日Rimini Street的觀點和對未來事件的預期、計畫或預測。Rimini Street 預期後續事件和發展將讓 Rimini Street 的評估發生改變。Rimini Street 雖然可能會選擇在未來某個時間點更新這些前瞻性陳述,但 Rimini Street 在此特別聲明,並無此項義務。這些前瞻性陳述並不代表本新聞稿發布日期之後 Rimini Street 的評估意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