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社會結構改變,許多國家開始步入高齡化社會,無論是個人健康運動、長期照護機構以及醫療院所輔助平台等議題,受到大眾高度重視。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在經濟部工業局的指導下,策劃執行「健康促進旗艦團隊應用服務聯合發表會」,廣邀健康運動、照護關懷、醫療輔助等領域的業者,闡述健康科技發展趨勢及實際場域導入經驗,並於現場展示解決方案與照護中心情境館。未來,健康促進所產生的大量數據再次經過分析解讀後,還可成為具備精準辨識或預測能力的創新服務。

本次活動中,博鈞科技與長庚體系簽署合作意向書,博鈞科技為國內長期居家日間照護系統業者,整合了許多的智慧量測設備,未來博鈞科技將與長庚體系共同合作,完成教學觀摩與相關的創新開發。

活動邀請各領域的旗艦業者進行分享,包含照護關懷領域的保順養護中心、美思、麗暘、宜莫瑞、仁寶電腦等,分別分享照護中心第一線的真實場域經驗,以及可以自動偵測翻身離床的智慧床墊,讓照護者不用疲於奔命,輕鬆掌握住民的狀態,還有智慧機器人,可以做到自動巡房與詢問住民病情的互動效果,除此之外,智慧嬰語翻譯機只要錄製10秒鐘嬰身的哭聲,就能判斷嬰兒是肚子餓、想睡覺還是尿布濕,另外還有智慧尿布,能夠做到尿濕自動偵測提醒,可說是新手媽媽們必備的神器。

在醫療輔助領域部份,邀請華碩健康、緯謙科技以及馬雅資訊進行探討,儀器的生理數據蒐集對健康促進產業而言相當重要,雲端平台接收來自各儀器的資料後進行大數據分析,並與機構各專科HIS、NIS、CIS等系統串接,提升院內病人安全照護。未來數據標準化與去識別化後,進一步運用取得的大量數據進行分析解讀與建模,將可協助醫師判斷病情,走向人工智慧醫療輔助的大未來。

經濟部工業局林青嶔科長表示,受惠於物聯網、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等技術發展成熟,未來的健康促進品質與服務必能更上一層樓。工業局希冀藉由本次活動,促進業者間交流合作,發掘潛在合作商機,更為台灣在健康促進領域上奠定發展的基礎。

經濟部工業局廣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