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王電子資訊部經理賴昶予

走進車王電子的展示間,架上陳列著各式最新生產的汽車零組件和電動工具設備,但是比起一一介紹這些琳瑯滿目的汽車電子零件,車王電子資訊部經理賴昶予反而驕傲展示著他近年來採用一套智慧通訊監控協同與物聯網平臺。

這套整合通訊平臺是車王電子於2013年導入集團內部,透過將自家車聯網概念運用在內部管理上,將公司內所有智慧化裝置,包括電腦、平板、手機以及各式監控設備,通通整合在一起做橫向管理。

而靠著這套系統,國外子公司業務人員不僅可以拿來查詢客戶資料,一旦有問題也能在短時間內就透過手機、平板召集到臺灣總公司工程師、大陸廠以及子公司業務等三方人員直接在線上開視訊會議溝通。

甚至,賴昶予還現場示範用手機操作了從臺灣總公司會議室連線到大陸廠的產線端,遠端即時監控生產線的關鍵製程,而透過監視系統可以看到每一個產線製程情況,例如SMD製程、胎壓測試等,一旦有問題可以直接向現場生產人員反應迅速處理。

很難想像這樣一家以生產汽車電子零件及電動工具為主的傳統汽車零組件廠商卻擁有不輸給跨國企業規模的整合通訊應用,但這其實只是車王電子為邁向全球通路所做的IT系統整併的一環。

全球系統整併從ERP系統做起

賴昶予是在2009年加入車王電子擔任資訊部經理,一進到車王電子後,他就揹負起將集團全球子公司IT系統整併的重責大任,以臺灣和大陸為中心將包括英國、美國、巴西在內等子公司的IT系統整合,因此不同一般企業的IT主管僅負責一家公司內部IT管理,賴昶予面臨的IT挑戰難度也更高。

賴昶予靠著過去擁有多年在IT軟體界打滾的實戰經驗,十分熟悉企業導入全球化系統該具備有的資源,例如需要當地IT廠商和原廠之間配合等,即便之前他尚未擔任過資訊IT主管的經驗,但光靠著過去累積的經歷,反而讓他迅速掌握了集團發展IT全球化的方向。

因此他先是將以往分散在集團子公司的伺服器設備,開始陸續集中存放在臺灣總公司機房,並先從扮演起企業關鍵應用的ERP系統開始著手整併。

賴昶予的第一步就是要將集團內所有子公司都採用同一套Oracle ERP系統。也因為他過去曾負責多年Oracle ERP產品顧問和銷售,因此對於企業導入Oracle ERP系統駕輕就熟。

不過,即便如此,在一開始協助英國子公司導入ERP系統過程中,賴昶予仍遭遇到不小的挑戰。

賴昶予表示,過去車王電子的資訊化,多偏重在臺灣和大陸兩地進行,相較其他子公司大多採用非同一套系統,以英國子公司來說,過去10年使用的都是當地一套車用電子系統,甚至另一間美國子公司使用當地開發的車用軟體應用,時間更超過15年之久,因此當要全部統一採用同一套ERP系統時,雙方一開始接受意願都不高。

像是造成英國子公司遲遲不願意改換用新ERP系統的原因,包括了對於改用新系統能否提供比當地廠商更即時、更好服務抱持疑慮,同時這些服務的提供還得克服時差問題,例如臺灣和英國兩地時差約8小時,與美國更相差13〜15小時,一旦客戶有問題發生時,總公司得具備協助子公司解決問題的能力。

消除更換新系統的疑慮,關鍵在於持續溝通

而如何做到讓子公司願意導入新的ERP系統,賴昶予說,關鍵在於持續溝通,透過不斷溝通來消除子公司採用新系統可能產生的疑慮。而溝通的第一步,賴昶予先是從集團整體定位著手,來讓英國子公司瞭解使用的不只是一套ERP系統,背後更具有全球化布局策略。

一旦讓全公司採用同一套ERP系統後,可以提供一套全方位解決方案,甚至他還直接操作示範,例如在系統整合之後,如何搭配其他系統,如商業智慧(BI)系統,來協助子公司做更多分析,隨時掌握最新銷售和營運情況。

而採用同套系統的另一個好處是未來子公司也無需花費人力來找廠商更新維護,而可交由臺灣總公司處理所有系統維運,也替子公司省去不少麻煩,甚至遇到客戶有問題需要處理時,總公司也能透過派駐人員方式來協助處理,像是目前在加拿大就派駐一名IT人員負責協助子公司處理問題,而不會發生找不到人的情況。

除了系統支援維護之外,賴昶予也協助解決技術上的難題。像是為了減少因網路頻寬不足而導致英國據點業務人員操作訂單的時間延遲,後來,賴昶予也透過增添了網路優化設備來解決頻寬問題。現在業務人員在輸入每個欄位時僅需花1~2秒內就能顯示剛剛完成的輸入結果。

但是光讓英國子公司ERP系統上線,就花了賴昶予將近1年半才完成,甚至比起臺灣和大陸ERP上線時間還久,但他始終堅持所有子公司都必須採用同一套ERP系統。

因為他說,公司目標在於打通全球通路版圖,而在打通國際通路過程中,很重要一點就是訊息掌握要明確快速,然而,以往集團子公司各自為政採用不同系統,一旦遭遇超額備庫或營運成本增加時,總公司無法在很快時間掌握資訊,做出正確的判斷。

而將全球子公司統一ERP系統後,賴昶予說,這讓集團運作就像是一條整合上下游的垂直供應鏈,可以很快掌握所有子公司產品庫存流向,比如可以很快知道子公司昨天銷售額度,多少客戶購買,庫存還剩多少等,甚至也讓銷售前端訊息傳送變得快速,有助集團做出正確的決策判斷。

例如,以往集團與子公司開會都只能檢討上個月的營運、業績,但現在已經可以做到檢討每周當下的業績及營運目標達成。

海外子公司導入ERP系統後,賴昶予的第2步是將智慧商業系統(BI)在集團內開始上線,要透過這些子公司ERP系統取得銷售、庫存、財務等資料,來進行更有效的加值應用。

他也說,現在透過整合ERP和BI兩套系統,每天一早就會自動把集團各子公司的ERP資料匯到BI系統來做分析,立刻可以顯示當下各子公司的產品、業務以及客戶的銷貨金額跟銷貨毛率。

只要掌握數字就能提前掌握零件備料時程

賴昶予表示,目前車王電子已將BI運用在銷售、財務、製造和部份庫存系統,甚至還能透過分析來掌握零件備料時程,他以在大陸廠生產電子零件為例,從訂單到生產供貨大約需要花上45天,而期間一旦某個產品的零件熱銷,而沒有提早備料就可能得多延遲一個月才能供貨,反而白白浪費了大好商機。

此外,汽車零件市場也容易受到天候因素影響,例如,遭遇暴風雪而影響汽車零件的耗用度,因此這時透過BI分析當下馬上可以知道某段時間某個客人的銷售量多寡,早一步進行庫存周轉或調度工作。「只要掌握數字後,就能很容易掌握出問題癥結點。」他說。

全球IT系統整合面臨三大挑戰

不只統一ERP,賴昶予也將各地據點的伺服器整併到臺灣總公司機房,但也因為將所有的硬體資源全部集中臺灣,因此也面臨到了不少難題。

而首要面對的就是系統運作的安全挑戰,即便賴昶予從2010年開始陸續將集團子公司伺服器存放臺灣,但為了提高設備安全性,因此不只在臺灣機房採用雙機備援機制,讓一臺系統當機後,另一臺還可以繼續維持正常運作,同時還採用雲端備援,甚至加入了各種異常監測機制,包括資料庫、網路和程式異常監控等。

賴昶予說,以前集團在尚未整合系統前,大多都是倚靠人工的方式來監控,但現在整併全球系統後,IT部門也得要跟著改變思維模式,他也舉之前英國曾發生網路斷線1小時當例子,當時造成兩地系統無法正常提供服務,後來找出原因是缺乏網路監控設備做即時偵測,而在導入網路監測設備後,現在一旦有問題或異常發生,系統就會即時通知管理人員處理。

除了運作安全外,新進人員的訓練也是賴昶予遭遇的另一項挑戰,因為他說,以往公司新進人員的培訓都是各別由集團子公司來分別培訓,但現在統一系統後,所有新進人員都可能要由總公司來協助訓練,因此一旦有新進人員加入,IT人員就得要花更多額外時間投入,才能讓新進人員在很快時間內馬上到位。

最後一項則是資訊安全的挑戰,賴昶予表示,當系統全部統一集中以後,為確保集團子公司的資訊不會任意公開外流,因此必需採取更高的資訊安全權限來控管,像是集團子公司要取得另一家子公司的銷售毛率、出貨產品價格,以及相關客戶等細部資料,都必需擁有相關權限,並還得經過資訊部門審查通過後才可以拿到,就連臺灣總公司業務人員也無法直接取得集團子公司內部的客戶資料。

未來,賴昶予表示,透過結合大資料分析技術,將運用這些系統產生的資料,更進一步朝向智慧化製造和智慧化服務前進。

像是通過蒐集集團子公司ERP系統或其他生產機臺上資料做為大資料分析,讓未來服務提供可以更具有預測性。此外,在內部生產線端也能運用大資料分析來做到設備與機臺預防和診斷,讓異常狀況可以提早發現加以預防。最終要透過這些IT技術打通全球通路版圖,也進而提高行業門檻。

車王電子資訊部經理賴昶予說,運用IT不僅僅能打通全球通路版圖,更能進一步墊高產業競爭門檻。

 

CIO小檔案

賴昶予

車王電子資訊部經理

學歷:朝陽科技大學資管所碩士

經歷:曾在臺灣最大本土ERP軟體商擔任多年Oracle ERP產品及顧問經理,後來也轉戰接任Oracle資深經理一職,負責ERP相關應用軟體產品,2009年加入車王電子後擔任資訊部經理,除了整併全球IT系統,未來更要運用IT朝向智慧製造和智慧服務前進

 

公司檔案

車王電子

●      地址:臺中市大雅區中清路4段85號

●      網址:www.more.com.tw

●      成立時間:1982年

●      主要業務:汽車電子、車用數位工具

●      員工數:1,500~2,000人

●      年營收:約27億元(2014年)

●      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蔡裕慶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資訊部經理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賴昶予

●      資訊部門人數:14人(臺灣總公司11人;大陸2人;加拿大1人)

●      資訊部門分工:設備網路、ERP服務、應用軟體開發

●      IT預算:平均2千萬元

 

IT部門大事紀:

●      2008年:集團子公司ERP系統整併

●      2010年:將集團各據點伺服器開始集中臺灣整併

●      2012年:導入商業智慧系統(BI)、英國子公司採用智慧倉儲管理系統(WMS)、機房導入伺服器虛擬化

●      2013年:採用新的智慧通訊監控協同與物聯網平臺

●      2014年:加入先進規畫排程系統(APS)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