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年一度的SolidWorks工程設計軟體的全球用戶大會,身為SolidWorks母公司的達梭系統總裁兼執行長Bernard Charlès都會親自到場,今年他照例站在5千多位關心工程設計軟體的聽眾面前,講述達梭系統與SolidWorks的願景。

達梭系統(DassaultSystèmes)是在1981年自法國達梭航太獨立的工程設計軟體公司,而目前服役於新竹空軍基地的幻象2000戰鬥機,就是達梭航太所製造。達梭系統最知名的CATIA工程設計軟體,即源於達梭航太內部開發的飛機設計軟體。

Bernard Charlès在達梭系統擔任總裁已經有20年了,他擁有機械工程博士學位,在達梭系統成立2年後就加入,期間歷經諸多研發工作,開發數位化建模與3D模型等技術。他不只是見證達梭系統的發展歷史,對於未來的走向也有不同的見解。在會後我們有簡短的時間訪問他,內容整理如下。

Q:你拔擢SolidWorks技術長Gian Paolo Bassi出任執行長,同時他還繼續肩負技術長職位,這在軟體公司實屬少見,你這樣的安排對SolidWorks未來的發展有什麼意義嗎?

A:SolidWorks的未來會需要更多的科學與技術,因為我們要做的不僅只CAD/CAM軟體而已,還有其他更遠大的目標。而且,我自己本身是科學背景出身的,當然也希望達梭系統上上下下充滿更多的科學。

呼應你的問題,我們不只對SolidWorks新任執行長有這樣的安排,其實在達梭系統策略長Monica Menghini身上也可看到類似的現象。負責軟體公司策略發展的策略長理應具備工程或科學背景,然而Monica Menghini之前是知名廣告公司Saatchi & Saatchi X在歐非中東(EMEA)地區的執行長。雖然這有違一般常理,但我們深信這樣的最佳組合,讓我們可以擁有最好的競爭力,去創造我們想做的事。

猶記15年前,人們說CAD/CAM領域已經沒有新鮮事了,該發明的都已經發明了。然而我們過去這15年的發展可以巔覆這句話,因為達梭系統的目標不只是放在CAD/CAM,更大的願景是為全球建立模型,以數位化方式模擬整個世界。因而CAD/CAM只是整體策略的一部分,這也是為何達梭系統目前擁有多達12個品牌產品,而SolidWorks只是其中之一。

達梭系統未來的發展,會朝著3DExperience策略的幾個大面向:協同合作、視覺化、使用體驗。例如講得容易卻做得難的協同合作,許多人認為最重要的是溝通,但我卻認為關鍵在彼此相互理解,並且記得住,比如清楚理解策略是如何形成、以及該如何執行策略,當所有人都理解了,也好好記憶,在同一個基準上協同合作才有最大的效益。

如果我們能利用數位模擬技術,將真實世界的事物給複製出來,加速經驗學習的區線,讓人們更快吸收前人的經驗,對於萬物有更多的理解,那麼就能降低風險,做出更好的決策。目前核電廠與水力發電廠利用數位模擬,已經大幅降低安全風險。

拜科技進步之賜,這幾年來上述的進程持續在加速,例如為人造衛星尋找新的複合材料,這是一件複雜的工作,然而透過多重模擬,我們卻能發現人們過去看不到的答案。

另一個有意思的例子是城市,城市可不是建築,也不只是建築的集合體而已,城市複雜許多,舉凡能源的運用、交通運輸、廢棄物管理、水資源等諸多事務,皆是城市治理的範疇。但是,過去人們開始建造城市時幾乎是盲目的,並不了解當下的決策會如何影響城市的未來,往往是在城市成型了之後,才逐漸了解城市。

模擬一座城市,遠比飛機來得複雜,所幸城市不像飛機會飛。然而現在的城市普遍未被有效管理,我們必需發明更多新的作法,才能創造未來的智慧城市。

這個世界還有許多需要我們去發現、去創造,例如心臟運作的模擬、城市的模擬,都會是未來很重要的進展。

Q:在未來3至5年內,你認為最重要的議題是什麼?

A:當務之急是解決城市的污染問題,這個議題不分中國、亞洲、歐洲或美國,是全世界的城市共同面對的挑戰。以交通運輸為例,我們勢必得找出疏解交通的新方法,然而解決的方法不光只是限制交通流量,還包括了要找出新的能源製造方法,能夠大量製造乾淨的能源,以滿足人們的需求。

乾淨的環境、新能源與新材料,是未來很大的挑戰,所以達梭系統近來積極投資能源、生物科技方面的技術,因為次世代能源或城市,需要仰賴更多創新的技術。城市智慧與否並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乾淨的城市。比起智慧,我更在乎乾淨。整理⊙吳其勳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