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瞻科技行政管理處資深處長謝鄭忠 (攝影/洪政偉)

近兩年,受到俄烏戰爭及全球通膨影響,帶來長短料等諸多問題,衝擊到許多製造業的生產和訂單交期也跟著不斷調整。當市場變化越快速,不確定性越高,製造業也得開始轉變,加速轉型讓自己具備有更敏捷應變的能力,才能夠彈性因應未來更加動態的生產需求與變化快速的市場趨勢。

在臺灣有家本土老牌記憶體模組廠,為了因應這項挑戰,打造了一個營運模擬決策智慧平臺,不久後即將推出上線,就是希望透過這個平臺來解決少量多樣生產模式下的生產管理的挑戰。

生產訂單的管理,一直以來是許多製造業的痛點,尤其是少量多樣為主的製造業更是如此。過去,生管或業務主管決定生產訂單排序時,需考慮到許多不同環節,包括銷售客戶、達交率、備料狀況、生產工時、產能等,來決定訂單生產排程,決策過程中需要彙整多方數據來作為判斷依據,不僅很花時間,決定後對於排程異動帶來的影響往往也很難掌握,只能等到事後才知道。

但是,宇瞻科技行政管理處資深處長謝鄭忠表示,未來透過這個平臺,營運高層決定訂單優先順序將更容易,決策時間將可從周縮短到天,甚至從系統中就能看到每次訂單變動後牽動ERP、MES等各系統調整模擬的結果,來擬定排產策略。

決定訂單生產順序之後,各系統就能根據訂單生產異動同步自動調整,比如有張訂單交期往前,排程系統就會開始改動,其餘產線、物料準備等相關系統都會跟著調整,開始準備該筆訂單的生產作業。

「正是過去宇瞻IT打下來的基礎,讓公司資訊系統的整合,有了一個很好的基底,才能辦到。」謝鄭忠直言。

作為IT轉型第一步,汰換用了十年的老舊ERP系統

2016年進到宇瞻之後,謝鄭忠同時接掌HR和IT,但與一般資訊主管有很大不同,謝鄭忠雖然有許多年人力資源相關經驗,對帶領HR團隊已經是駕輕就熟,但對於IT卻十分陌生,甚至可以說是門外漢。

為了盡快讓IT部門可以繼續運作,因此,他一開始採取做法,是對IT團隊充分授權,即使不需他參與,團隊就可以進行許多討論與決定,再由他做出最後定奪。謝鄭忠每項決定都會以能不能為公司帶來更多效益,作為判斷標準。

儘管,謝鄭忠基於信任交由IT團隊評估系統技術相關可行性,但系統導入過程可能對組織內部運作模式和變革衝擊,這就是他可以評估的範疇,借助過去在人資多年歷練,讓謝鄭忠對這件事情掌握度,比起一般資訊主管更加準確,來確保後續順利推行。

謝鄭忠上任後馬上就迎來第一個挑戰,要汰換關鍵營運核心的ERP系統,改用新系統來取代。過去這套ERP系統已經是個用了10年老舊系統,隨著公司發展規模越大,加上需要應付少量多樣的接單生產模式,尤其在工控領域,不同訂單的差異更大,從上百到數臺都有,但舊有ERP系統的功能漸漸跟不上宇瞻未來營運成長所需,所以公司決定更換新系統。

在謝鄭忠接掌IT部門以前,宇瞻內部就已經決定要更換ERP,但經過一年評估遲遲沒有決定,他加入以後就馬上重啟計畫,並以先前評估為基礎,重新找來IT團隊和顧問團隊共同討論,再決定導入哪一家ERP後,於是拍板定案,馬上執行。

新ERP系統從規畫到導入完成將近2年,並於2018年推出上線。

但就在翻新核心系統的同時,謝鄭忠也面臨IT團隊重整的挑戰,一方面原本IT主管不久即將退休,需要找新IT主管接手;另一方面,現有團隊成員也陸續離開,因此,謝鄭忠一邊帶領IT部門導入新系統的同時,還要重新建立新的IT團隊。幾年後,新團隊到位,謝鄭忠表示,目前資訊團隊約十多人,包括經理、課級主管,都是他後來招募進來,甚至為了確保後續ERP維運和客製需求,也找來曾協助導入的顧問團隊成員加入。

5年分三階段推動數位轉型,成了IT團隊的新考驗

但謝鄭忠的挑戰不僅於此,大約2019年時,宇瞻展開了營運數位轉型,計畫用5年分三階段進行數位轉型,希望能夠藉由IT轉型提升決策的效益,以及優化營運產能。這也成了宇瞻IT團隊所要面對的新考驗。

一開始推動轉型,除了從流程改造做起,建立系統化的作業流程,包括導入ERP、CRM、MES等系統,謝鄭忠接下來更以這3套核心系統為基礎,進而擴大到更多營運面的細節,更從營運端延伸到生產端,將倉儲管理、供應鏈管理以及物料需求規劃作業等一併系統化,進而發揮出綜效整合。

舉例來說,宇瞻接單後,除了在自己工廠生產外,也會仰賴外包,但以往外包生產有個問題是,外包廠商系統沒有與宇瞻MES系統介接,導致外包生產履歷不透明。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宇瞻IT團隊後來開發一套外包管理系統,來幫助外包廠商建立起完整生產履歷,也透過這套系統追蹤與監控其生產進度與品質。

不僅如此,遇到生產端排程不順時,資訊團隊還打造一套APS先進排程系統,建立起自動化生產排程機制,以此做到更有效的排程管理。這些都是由IT團隊自行開發完成。

宇瞻IT團隊過去以系統維護為主,自行開發的比例不高,在謝鄭忠接手IT後,趁著重新建立新團隊的期間,他也開始強化IT自主開發能力,也因此,往後許多新系統開發都是由IT團隊一手包辦。他要求即使是買套裝軟體,團隊後續要有能力可以承接客製修改。

IT部門每年需開發許多不同系統或應用,但在執行優先順序上,謝鄭忠也有一套自己做法。他表示,以使用者端的痛點,以及能夠對公司帶來最大效益者優先解決。

他發現,IT單位常常處理各單位大大小小的需求單,但需求單一直進來,人力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勢必要有所取捨。面對各單位不同需求,他採取漏斗式管理,由課級主管評估,評估以後再呈報到上層主管和他這邊,來決定是否接單,如果是一些大型專案投資或跨單位整合的案子,就會由他來做決定,進行資源統籌和分配,至於所提需求工時不長,就可以由課級主管自行決定。

宇瞻科技行政管理處資深處長謝鄭忠表示,就如同HR常常自許為策略性的角色,IT也作為總經理的策略夥伴,幫助公司營運成長。 (攝影/洪政偉)

訂出資訊開發應遵守的原則

他在資訊團隊更建立起一個核心觀念,就是要替公司創造商業價值,因此他也給IT團隊訂出資訊開發應遵守的原則,就是以對營運有幫助的需求列為最優先開發,其次是跨單位整合的需求,「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就是要避免重工或做事沒效益。」這也是謝鄭忠不斷灌輸團隊成員該有的觀念,「沒效益的事不如不做。」

「這樣才能呈現出IT的特殊性」謝鄭忠強調,若是IT不能幫助公司成功創造價值,就很容易被取代,「要讓老闆知道IT花的錢是可以替公司帶來效益,而不是每次看到IT來爭取預算,就很頭痛。」

他也以營運平臺來舉例,過去老闆想要看到昨天營業毛利,以前得等一個月會計結算完才看得到,若是要看成本帳雖然沒那麼長,至少要一周才看得到,但有了營運平臺以後,將營運端ERP、生產端MES數據整合到單一平臺上呈現,可以提供更即時和透明營運資訊,今天就可以看到前一天的帳,對於決策者來說,就可以更快根據營運變化調整經營決策。

也因為重點在提供即時營運數據,因此一開始推出時,系統上先以功能完整為主,而不講求介面美觀,像是生產良率等即時資訊,都可以從平臺上看得到,不同營運階層也能看到各自所需營運資訊,來輔助決策,甚至之後,IT團隊還以該平臺為基礎打造了e-Fab生產看板,運用於工廠端的管理。

「如同HR常常自許為策略性角色,IT也作為總經理的策略夥伴,幫助公司營運成長」謝鄭忠說道。

下一步邁向智慧決策

幾年轉型發展後,2021年時,宇瞻進到智慧決策的發展階段,也是這家公司轉型的第三階段。在這個階段,資訊團隊開始建置營運模擬決策智慧平臺,透過這個平臺不僅可提高經營管理者的決策力,來加快訂單生產決定與安排,也能讓決策資訊透明化,因為是完全由系統計算產出結果,提供使用者作為決策的參考依據,不只能強化出貨達交能力,也能縮短客戶交期。

「資料整合是打造出這套平臺的關鍵。」他解釋,平臺整合了多套系統的資料,分別有來自營運端ERP的利潤、物料資料,客戶端CRM資料,以及生產端APS和WMS的出貨時程等,甚至為了打造這套平臺,IT團隊前期更花了一年使用營運歷史資料來比較平臺模擬結果,發現新的做法的確可行,可以幫公司獲得更好毛利率和交期。

這套平臺從系統架構到整合各系統資料,完全是由宇瞻IT團隊一手打造。預計今年上半年上線。

這些年,宇瞻IT團隊透過導入各種新系統或平臺,來提升經營管理者決策的效益,也幫助公司優化營運產能,使IT對於公司影響越顯得重要,謝鄭忠從2019年開始改直接向總經理匯報,也反映出宇瞻對IT更加倚重。隔年,宇瞻IT組織展開大改造,資訊部門從原來的資訊部改為資訊服務部,部底下設立兩個課,一個是營業資訊課,負責AP開發、ERP維運等,另一個是資訊工程課,負責硬體基礎設施與資訊安全等。

謝鄭忠下一步考慮結合AI,希望能夠把主管決策模式納入營運模擬決策平臺,能主動提供使用者最佳模式的訂單優先順序建議。在HR人資方面,還要建立系統化方式呈現組織人員結構的變動,不只可供未來人力的趨勢預測,也能作為各單位主管往後幾年的人員擴編或晉升的參考。

 經理人小檔案 

謝鄭忠 宇瞻科技行政管理處資深處長

學歷:中央大學人資所碩士

經歷:歷練過不同產業的人力資源管理者,從高科技半導體、網通、工程等產業,擔任過聯電人資資深專員、智邦科技人資經理、中鼎工程人資經理、華新麗華人資長等,2016年進到宇瞻後,不只負責HR部門,也擔任IT最高主管,開始帶領IT團隊協助公司轉型

 公司檔案 

圖片來源/宇瞻科技

宇瞻科技

地址:新北市土城區忠承路32號1樓

網址:www.apacer.com

成立時間:1997年

主要業務:工業SSD、記憶體模組及消費性電子產品設計及製造

員工數:約600人

資本額:11.2億元

年營收:86.82億元(2021年)

董事長:陳益世

總經理:張家騉

 資訊部門檔案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資深處長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謝鄭忠

資訊部門人數:18人

每年IT預算:1,200萬元(2021年)

資訊部門分工:資訊服務部下設營運資訊課與資訊工程課,營業資訊課共有12人,負責AP開發、ERP維運等;資訊工程課有4人,負責硬體基礎設施與資訊安全等

 IT大事記 

●2016年:工廠MES製造執行系統推出上線

●2017年:導入Salesforce CRM套裝軟體,用於客戶關係管理

●2018年:完成導入鼎新ERP系統,取代舊系統

●2019年:導入MRP物料需求規畫系統、建置營運平臺

●2020年:物料倉庫導入WMS倉儲管理系統、自行開發APS工廠生產排程系統推出上線、建置外包生產管理平臺、工廠端管理開始結合e-Fab生產看板

●2021年:推出CRM 2.0改版,加強精準行銷

●2022年:導入SCM供應鏈管理平臺、BI平臺上線、建置營運模擬決策智慧平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