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買下IBM x86伺服器業務,未來取得IBM System x產品線進軍全球伺服器市場。

IBM與聯想同時宣佈,雙方已進入最終協議,聯想計劃以23億美元收購IBM旗下x86伺服器業務,此舉將大幅強化聯想現有伺服器業務,同時將加速聯想進入全球伺服器市場。

聯想將取得IBM旗下x86伺服器產品線,包括System x、BladeCenter、Flex系統刀鋒伺服器及交換器、x86架構Flex整合系統、NeXtScale與iDataPlex伺服器及相關軟體、刀鋒網路及維運系統。23億美元中的20億美元將以現金支付,其餘以聯想公司股票的方式支付。

售出x86伺服器業務後,IBM將保有System z大型主機、Power系統、儲存系統,以及採用Power架構的Flex伺服器,還有PureApplication與PureData一體機。

IBM指出,雙方的交易奠基於從2005年開始的合作關係,當時聯想買下IBM的PC業務,主要包括ThinkPad產品線,後續在許多領域均有合作。

儘管售出x86伺服器業務,IBM強調仍將繼續從事x86平台上的Windows、Linux軟體開發及投入。

雙方同時也將策略合作,包括全球性的OEM合作,以及銷售IBM的中階、入門級磁碟儲存、磁帶系統、GPFS(General Parallel File System)軟體、SmartCloud,還有IBM系統軟體工具如System Director與平台運算解決方案。

聯想董事長兼執行長楊元慶表示,這項交易展現我們投資能夠帶動營收成長,同時擴展聯想的PC Plus策略,正確的策略及絕佳的執行力、持續創新和對x86產業的明確承諾,我們有信心長期而言,能夠如同聯想在全球PC市場的成功使伺服器業務成長。

IBM軟體及系統資深副總裁及事業群主管Steve Mills則表示,出售x86業務將使IBM更專注於系統與軟體創新,為IBM的業務帶來新的策略價值,例如感知運算、大資料及雲端服務。IBM在過去已有成功的創新、轉型紀錄,驅使IBM能創造對客戶具有高度價值的解決方案。

這項交易完成之後,聯想將負責客戶服務及支援,但IBM仍會繼續為延長合約的客戶提供服務,IBM強調該交易對用戶維護服務的影響有限。由於該交易案IBM全球約有7500名員工,包含了在美國北卡羅來納州Raleigh、中國上海與深圳,台灣台北的員工將轉移到聯想。

根據IDC最新統計,聯想在PC市場以出貨1527萬台,18.6%的市佔率位居第一,拉大與第二名HP(16.8%)間的差距,而在伺服器市場上,IDC去年第三季資料顯示,IBM以28.2億美元營收落後於第一名的HP,IBM營收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幅衰退近2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