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發佈第三季全球手機市場報告指出,三星、蘋果仍穩居第一、二大智慧型手機業者,但聯想依靠中國市場的快速成長,以5.1%市佔成為第三大智慧型手機商。

全球在第三季共出貨了4.55億支手機,自從第二季首次超越功能型手機後,智慧型手機第三季出貨量持續攀升,比去年同期成長45.8%,出貨2.5億支,佔整體手機出貨比重達到55%。

智慧型手機的持續成長來自於消費者汰換手中的功能型手機,改為使用智慧型手機。Gartner首席分析師Anshul Gupta指出,功能型手機銷量持續衰退,尤其是平均售價(ASP)與價格走向親民的智慧型手機。在中國、拉丁美洲等地,功能型手機需求大降,消費者加速使用智慧型手機。

前五大智慧型手機市場排名在本季也出現變化,前兩大依然為三星、蘋果,市佔分別為32.1%及12.1%,原本居於第三的LG遭中國的聯想超越,聯想以5.1%登上第三大智慧型手機商,LG與華為分居第四、第五。

聯想的智慧型手機以中國市場為主,並非海外市場,高達95%在中國地區銷售。仰賴中國手機市場成長,聯想出貨1290萬支,擠下LG成為第三大智慧型手機商,在整體手機市場排名第七。不過,Gartner認為,中國市場可能在2014年成長放緩,將限制聯想未來成長空間。

就智慧型手機的作業系統來看,Android市場佔比達81.9%,iOS則12.1%,Windows為成長最快的平台,主要受惠於Nokia Lumia系列手機出貨增加,Windows手機出貨量成長123%,以3.6%成為第三大行動平台。BlackBerry出貨仍然下滑,佔比降至2%以下。

在第三季中智慧型手機市場的震撼彈莫過於微軟買下Nokia手機部門,促使Windows平台與行動裝置進一步整合;Gartner認為將有助於提升Windows生態系統吸引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