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我們說到盒裝資料中心(Data Center in a Box)的趨勢,硬體設備廠商現在推出的新一代整合型設備,已經可以在單一機櫃,甚至是一個刀鋒機箱,就實現一座資料中心的功能,正好能趕上雲端運算的潮流。

本期封面故事探討的主題──微軟新版伺服器作業系統Windows Server 2012 R2,則是從軟體層面的改變,呼應未來的雲端IT架構。

微軟稱Windows Server 2012 R2是邁向雲端作業系統(Cloud OS)的一個分水嶺,在此之前,作業系統的設計思維是以管理單機的運算資源為主,而未來的作業系統,則放大到整個資料中心,將運算、儲存、網路、應用程式等軟硬體運算資源,統一管理。

通常在管理的範疇變大,調度資源的層級提高之後,在作業上就會掀起很大的變革。過去作業系統只管一個披薩盒大小的伺服器,所以系統與硬體設備之間有唯一的固定關係,公司要上新系統,MIS人員就得搬機器、裝機拉線。只要看到MIS忙進忙出,不難猜出公司要上新系統了。

然而,若未來的雲端作業系統能把整個資料中心當成一個大盒子來管理,運算資源統合為一個大運算池,運算資源以虛擬機器的型式,在不同的設備之間流動,IT架構將不再是固定不變,而是隨時都在流動。

過去因為作業系統僅及於單機,運算資源是固定不動的,得依賴人員的移動,去部署運算資源、調整設備架構等等工作;然而雲端作業系統的到來,將會把這個長久以來不變的關係給倒過來。這麼顛倒之後,對於IT人員的價值會帶來什麼衝擊呢?這讓我想到Amazon的自動倉儲。

Amazon多年來不斷改善倉儲的效率,運用大量的自動輸送帶、撿貨裝置等等科技設備,力求商品出貨流程達到最高的效率。然而,Amazon已經是業界的倉儲自動化標竿了,卻仍在去年(2012)砸大錢,以7.75億美元買下倉儲機器人公司Kiva,令人十分好奇。

Kiva倉儲機器人就像是大型的掃地機器人,作用其實滿單純的,它可以自己移動,鑽進特製的貨架下,再把貨架頂起來,帶著貨架移動。在Amazon偌大的倉庫裏,排列著許許多多的小型貨架,以及Kiva機器人。它們依照倉儲系統的指示,把指定的貨架移動到撿貨人員面前,待撿貨人員取下貨物後,再自動回到系統指定的待命位置。

透過倉儲系統的引導,這些Kiva機器人會採取最有效率的路徑,遇到十字路口的狀況,也會自動分辨優先次序,就像是一大群合作無間的蜜蜂一樣,各自往返於花叢與蜂窩之間。

這樣的自動化倉儲系統,因為不須要人工撿貨,自然可以大幅減少倉儲的人力,以及提高自動化的效率。其中,人與貨架之間的關係顛倒,是一個重要的關鍵。

過去因為貨架是固定不動的,撿貨人員必須走到貨架前取貨,即便日後充分利用自動輸送帶,可讓撿貨更有效率,但終究還是得把商品由貨架移動到輸送帶;然而一旦倒過來,讓貨架可移動,而撿貨人員變成在固定位置不動,整個倉儲作業的原則一百八十度大轉,就足以掀起倉儲的大革命了。這也難怪Amazon要大手筆買下Kiva公司。

相同的道理,過去IT人員必須牽就固定不動的運算資源,無法擺脫這些IT架構的束縛,時常碰到效率的天花板。但是,未來的雲端將會打破這個宿命,IT是流動的,人與設備的關係會倒置,IT人員以手代腳,在彈指之間完成管理工作,亦非空想。

不過,雲端會改變IT的面貌,也將挑戰現今IT的價值。流動的IT,是機會也是威脅,考驗著你跟上時代的速度。

吳其勳/iThome電腦報周刊總編輯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