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House Intelligence Committee)在經過近一年的調查之後周一(10/8)發布一份長達52頁的調查報告,報告以國家安全理由建議美國企業,不要採用來自中國的電信業者華為(Huawei)和中興(ZTE)的設備與服務,而政府機構更要將兩家公司的設備和零件排除在採購名單外,特別是較為機密的系統。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羅傑斯(Mike Rogers)在報告中強調,中國的公司以竊取美國公司重要的商業機密以及機密資料而聞名,並警告可能會有間諜活動以及對美國重要基礎建設的破壞。特別是現代化的基礎設施之間有高度的關聯性,包括電力網路、銀行及金融系統,到天然氣、石油、供水,甚至鐵路與船舶等運輸通道等都息息相關,只要其中一個環節遭到破壞,對於美國人的生活恐怕會帶來一發不可收拾的災難。

另外,委員會也建議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UFIUS)應當阻止華為與中興收購或合併美國公司。美國國會的司法委員會也應當調查兩家公司是否有不公平的貿易行為。而為了讓中國公司更為開放與透明化,國會的司法委員會也應該考慮立法要求中國公司負起在美國的企業透明化相關責任。

羅傑斯指出,我們必需確保中國電信業者能夠讓我們很安心的去存取美國重要的基礎建設。因為一但任何的臭蟲、信標(beacon),或是後門程式被放到我們的重要系統裡,都可能對我們的網路帶來災難。華為與中興兩家公司與中國政府之間的關係,讓我們不得不擔心。特別是中國一向以大型網路間諜活動而聞名,在調查過程當中兩家公司又無法解除我們的疑慮。報告也指稱,在為期近一年的調查裡,華為與中興除了提供不完整而自相矛盾的資料之外,對於委員會的問題也都避重就輕。

報告一出,華為向媒體發布聲明表示,這份報告以充滿傳聞和臆測的信息,證明根本不存在的指控。且完全不關注ICT產業所面臨的挑戰。中興則表示,其通訊設備不會對美國造成任何安全威脅,而且幾乎美國和西方的所有電信設備供應商都在中國生產,建議美國應該好好了解全球的產業供應鏈。

2011年初華收購美國3Leaf Systems的部份資產時,就因為美國國家安全理由而受到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所阻檔而未果。當時華為並主動表示,要請美國政府對華為展開正式調查。羅傑斯則是在2011年初開始擔任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上任之後便對華為與中興兩家公司對於美國國家安全的威脅問題展開初步調查,並於同年11月17日開始針對兩家公司展開全面性的調查。(編譯/郭和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