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位相機還沒有普及的年代裡,大部分臺灣人可能都看過一支相機軟片的廣告,主要訴求是透過「它抓得住我」來表達相片拍出來的好品質,能夠深刻地捕捉被拍攝人、事、物的神髓。

時至今日,不論是平面或動態影像,數位化已是主流,應用非常簡易、普及,所產生的影像品質也不斷提升。具有擷取與處理影像能力的裝置到處皆是,小至個人隨身攜帶的手機、數位相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大至多功能事務機所整合的掃描器、視訊會議設備,以及架設在各種場合、提供監視機制的攝影機。這些內容整合網路後,所發展出來的應用相當豐富。此時,抓住我們的目光已不再是一張張精采的照片,而是影像、視訊的本身。

此外,一般使用者對於影像的要求也日益嚴苛,例如會希望畫質、解析度必須要很高(Full HD 1080p、1920 × 1080相素),這些高品質、逼真的影像,可以提升使用者操作的體驗。然而,相關技術應用的發展,並不僅如此——它不只想抓住你的目光,更想抓住「你」。

透過這些高品質的影像,結合適合的軟硬體平臺,可以開發出許多具備不同用途的視訊系統,從影像擷取、錄製與播放的傳統被動作法中跳脫,改以更主動的方式提供使用者需要的訊息,進一步利用更簡易的方式,來改變我們使用這些系統的習慣。同時,數位安全監控系統的用途,也不再局限於作為犯罪的呈堂證供,協助逮住壞人、證明好人的清白,還能提供更多便利,滿足我們進一步的使用需求。

在我們這次的封面故事中,特別介紹了安全監控系統目前的發展狀況,包含在攝影機端所整合的最新技術,以及已經實作出來的各種輔助性應用。在網路監控攝影機廠商與相關的系統整合廠商的努力下,已經發展出相當成熟的解決方案,電子圍籬、熱區監控、人數計算等技術的實際展現效果,也很令人驚艷。

然而,這些監控系統的發展,不只是彰顯了影像處理技術的日新月異,也帶動了近期受到關注的巨量資料(Big Data)趨勢,彼此的發展相當密切。

其實,在我們近期專題報導或特約專欄所提到的內容,或多或少都和這有關。

例如以影像品質要求提高來說,從IT基礎架構的層面來看,對於整體儲存容量與網路存取的需求,勢必隨之暴增,這可以呼應到先前我們報到的Scale-Out NAS風潮,以及如何做好WAN流量管理的議題。

此外,本周我們報導的採購大特輯,主題是關於採用Xeon E5系列處理器的2路伺服器,由於強調更強大的運算能力、支援更大容量記憶體(768GB)與PCIe 3.0介面,也可用作提升巨量資料的分析與處理速度。

實際應用的部分,之前我們在焦點新聞中提到,臺灣有些企業已經進入概念驗證的階段。無獨有偶,在最近的程式人專欄中,也有與此話題相關的討論,從「沙中淘金的推薦系統」起,王建興開始發表一系列與推薦系統應用相關的文章,陸續介紹在適當的資料收集、分析後,系統如何產生出推薦項目。

而在本周發生的企業IT新聞事件中,有一則眾所關注的消息,那就是VMware終於在VMworld 2012大會上,正式宣布取消vRAM授權的計價,解除了一直被許多用戶所抗議的vTax。以後在使用伺服器虛擬化平臺vSphere時,將不再受限,改為依照伺服器內的實體處理器插槽數量來計價。

同時,VMware也發表vSphere 5.1和vCloud Suite 5.1。在該公司的新版伺服器虛擬化環境中,單一虛擬機器最多可支援64個虛擬處理器,以及1TB的vRAM。

而vCloud Suite是將整個資料中心虛擬化的產品,新版也因為vSphere同時改版而受益,其中的vCloud Director 5.1在資料中心的應用規模上也有突破,最多可以支援3萬臺虛擬機器(前一版是2萬臺)。

李宗翰/iThome電腦報周刊主編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