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臺灣,一般人想要學習飲食料理的管道非常多,除了報章雜誌、食譜書外,人們打開電視,也能從型男大主廚、美鳳有約這類美食料理節目學習,但反觀臺灣的食譜網站,在數量及熱度上則顯得較小。

但近期崛起的食譜分享社群網站《愛料理》(icook.tw),則透過簡單易用的介面與整合Facebook帳號的功能,迅速吸引大量網友加入會員使用。而目前擔任寶利拾(Polydice)網站工程師暨共同創辦人的林宜儒(網路ID:Lawrence Lin)就是幕後推手。

10歲時,自己架設BBS當站長
林宜儒的經歷非常豐富,年紀才28歲的他在米亞網路科技、HTC、百略醫學科技等公司工作過,並且中間還自行創業過一次。目前他擁有多個身分,除了是寶利拾的網站工程師、愛料理的共同創辦人、Inside共筆部落格的作者之一外,網路上許多人都用過的「成分分析機」這小遊戲網頁,他則是該網頁的作者。並且,目前他還是位攻讀政治大學資訊管理系研究所的碩士生。

林宜儒從8歲時就開始接觸電腦,並且那時就有個觀念,知道電腦的軟硬體都不容易壞掉,所以那時就很喜歡嘗試插拔硬體,或是自行重灌軟體,也養成了他勇於嘗試的習慣。

同時,他也非常喜歡探討事物的原理,像他第一次接觸BBS後,那時除了驚訝於那個平臺能同時這麼多人上線使用外,他更好奇BBS如何架設。所以林宜儒那時就上網尋找建置方式,並且於10歲時使用ProBoard BBS套件,架設了第一個BBS。

不過,對於那時的林宜儒來說,程式設計只是個興趣,頂多開發小工具幫助自己而已。而真正讓他體認到程式設計的影響力,則是在高中參加交大資工營時發現的。林宜儒說,那時正好是無名小站從BBS轉成網站服務的階段,除了看到這個網站對於年輕族群的影響力外,也從無名小站創辦小組身上,感染到對於開發的熱情,才決定大學要念資訊相關系所。

曾在跨國企業任職,最終發現自己還是適合創業這條路
林宜儒的工作經驗非常豐富,他短短4年間就待過4間公司並創業過1次,像是HTC這類國際企業、剛創業的小公司,甚至他也和別人合夥共同創業過。但與別人不同的是,他每段工作經歷時間都不長。他說,這一路上的過程其實與他小時候一樣,就是不斷的嘗試,最後發現自己想要創業。

林宜儒待過的國際企業有臺灣微軟及HTC,而他為何待過這2間許多人嚮往的企業後,最後還是想選擇自己創業?

林宜儒說,他在大四的時候,曾到微軟參加企業實習。那時參與的開發專案為企業用MSN機器人,它能夠讓業務人員不在公司時,也能使用MSN透過應答的方式,取得內部資料庫的資料。他說,那時因為專案開發得很成功,受到部門主管公開發信表揚,是一次非常特殊的經驗。

在HTC的時候,因為是相準該部門的業務,能夠讓他接觸到大規模的服務流量。以及,該部門的同事大多為外國人,除了能增進自己的外語能力外,更能增加與國外同事共事的團隊經驗。

不過,雖然在大公司工作的經驗非常特別,但卻也使他萌生想自行創業的念頭。林宜儒說,他認為自己像是拓荒者,因為他樂於參與一項產品或事業最開始0到80的部分,因為那部份比較有趣也較適合他;但在大企業上班,則是參與補足產品80到100的部分,而這並非他想要做的事情。

除此之外,在微軟實習也讓他確定一件事,那就是創業時不會直接使用微軟技術。林宜儒說,如果創業一開始就使用微軟的軟體及技術,可預見的是往後那龐大的軟體授權費用,像是開發者平臺、伺服器環境等。但若未來公司規模變大時,則會考慮導入微軟技術。

除了大型公司外,他也待過米亞網路科技等公司。林宜儒說,那時候米亞是一間剛創業的網路公司,他在裡面擔任網頁工程師。除了負責開發外,他也在裡面學習創業相關的知識與經驗。林宜儒目前創業過2次,第一次是在米亞之後與朋友創立奧凌資訊,但後來為了加入HTC而退出;第二次則先以股東身分創立寶利拾,但在去年與蕭上農討論完愛料理後,才全心投入公司。

開發愛料理網站時,最困難的部分在於使用者介面的設計
寶利拾公司專門開發iOS APP及網頁,較知名的APP為專門給Plurk使用的Mr. Plurk,而目前主要營運的網站則為愛料理。林宜儒在去年10月加入寶利拾,他除了是共同創辦人外,也同時擔任網站工程師一職,並與同事蕭上農一同創辦愛料理。

創辦愛料理這網站,我們非常好奇創辦人是否因為喜歡煮飯,所以才做了社群網站?林宜儒笑說,他和蕭上農根本就不會煮飯。之所以會開發愛料理,是因為蕭上農的創業點子。在數年前,蕭上農就註冊了愛料理的網址名稱,但因為當時沒有太多想法,僅將大筆的食譜存放在資料庫,讓使用者查詢資料。

不過在去年七月,他們在Inside看到一篇專文詳細介紹Cookpad(日本最大的食譜網站),才讓他們理解食譜社群網站的經營模式,並且思考這類型網站在臺灣的市場。而從思考到建置網站的過程非常快,他們在去年9月訂出基本架構及開發,並在11月讓網站上線,到目前共擁有19,000位會員,每月平均有50萬訪客數。

林宜儒說,在網站上線前,他們已經先在Facebook經營了近2個月的粉絲專頁。不過在真正上線前,因為擔心沒有使用者主動分享食譜,所以自己準備了100份的食譜,想說以一天3篇食譜的頻率,如此還能撐上3個月,但沒想到開站第一週就有近60篇的數量。

在系統開發上,他認為食譜發表介面最難設計,再來才是資料庫設計。林宜儒說,因為發表介面除了要運用到大量的JavaScript外,同時還要兼顧到數個資料表的內容更新、主流瀏覽器的相容性等,所以開發上相對困難許多。

在資料庫設計方面,他為了讓資料能一源多用,所以在設計資料庫時,需謹慎將食材、份量、步驟、技巧等資料欄位畫分好。如此一來在閱讀食譜時,則能根據不同的載具(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將不同欄位的資料輸出。不過,他認為在資料整理這塊沒有做得很好,因為當初設計介面時,欄位沒有限制使用者如何填入,結果使用者在輸入食材及份量的格式,站方沒有統一還需要額外花時間分析資料。

愛料理目前還在成長的階段,林宜儒說,他們會一直根據使用者反映,即時微調網站功能。不過我們也好奇地問他,在創業上認為最困難的地方為何?

林宜儒說,最困難的部分在於,由於網站上有不少功能是需要專業人士負責的,譬如搜尋引擎及資料探勘這類深入的技術。由於這些是需要營運一段時間後,才會遇到的技術門檻,但由於本身沒有經驗,所以嘗試使用這類技術較困難。而他認為自己擅長的部份,在於利用及整合資源,像是從網路上尋找各式的解決方案、函式庫等,藉此強化團隊的整體能力。


IT人物-網站工程師 林宜儒

● 出生年:1984年
● 學經歷:畢業於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曾任米亞網路科技網頁工程師、HTC雲端服務部門資深工程師、百略醫學科技主任工程師,現為寶利拾公司共同創辦人及網站工程師
● 工作內容:負責Web專案相關的技術架構規畫,建置以及營運

 


公司檔案-寶利拾公司
● 網址:tw.polydice.com
● 成立時間:2010年8月
● 營業項目:iOS App開發、Web專案開發,同時也營運網站服務(目前為愛料理食譜社群網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