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將至,這期的封面故事我們不談IT技術,也不談管理,想特別針對怎樣解除IT人終年來的疲勞,給予一些建議。(請見第17頁)

根據去年10月我們針對6百多位IT人員的現況大調查,有五項警訊反映了大部分人所感受到的身心壓力,它們分別是老闆不重視、薪水不夠多、同仁不肯定、工作時間長、知識追不完,而要改善這些,除了需要更多來自企業與同事的鼓勵與肯定,有些是IT人是可以單靠自己的不斷投入,就能獲得一些新進展的。

許多身體保健的觀念不外乎要求生活起居正常、注意飲食和體重、養成運動的習慣。然而能夠做到的,而且長期維持的人,恐怕少之又少,不僅對工作時間長的、須動態因應服務需求的人很困難,即便對工作時間較短或規律的人而言,也不見得容易做到──有些人下班後必須趕著去上課進修,更不用說身為人父人母人子的,需要趕回家張羅一家老小的起居。一整天下來,時間都不夠用。

滿足這些工作和生活上的需求,是責無旁貸的,但我們除了盡全力、花時間去投入在這些事情上,能否捨棄不重要的項目,並且進一步找出較不費力、省時的執行方式來「Work Smart」。當然這並不是要你變成一個別人眼中偷懶打混的投機份子,而是要保留有限的精力去思考如何提升工作效率,例如設法簡化、自動執行重複的工作。(請見第32頁)

長期以來,很多人都在努力開發提升工作效率的方法,iThome電腦報週刊在IT人甘苦談和程式人這兩個長期專欄都有不少的著墨。上述單是關於問題解決能力的擴充,然而另一個IT人和CIO們同時看重的技能──溝通能力,要如何改善,可能令很多人感到焦慮。其實這項能力要提升,沒有那麼難,想作就可以作。

IT人除了幫公司解決電腦系統的各種疑難雜症,或許我們都忘了每個人身上都有許多寶貴的資訊,可以分享給其他同事,而社交的第一步,就是去接觸其他朋友,建立你們之間任何形式的關聯。

如果你平時都可以在任何一個部落格文章下撰寫回應,或透過Facebook、Plurk等社群網站,去參與其他網路使用者的話題、結交不認識的網友,你就已經開始在與其他人互動、社交了。

別看這些小動作不起眼,同樣的方式可以讓你隨時隨地應用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例如用一些熱門社會話題的感想,與你的同事、客戶們交流,不只是表達自己的意見和觀察,也傾聽別人的觀念、想法,跟對方一起分享他的快樂,自然而然,你們之間的互動就不會停留在「就事論事」的理性層次,而是可能進一步融入了感性的認同與信任,讓你們之間的工作流程更流暢、更能接納彼此對於工作和生活的共識,你的心情也能夠在這樣的場合中,獲得抒發與協調。

其實,不只是工作需要管理,生活也是,若單把心力、時間畫成兩大區塊去過日子,身心都是散亂無序的,很多人上班時戰戰兢兢,根據一分一秒來執行工作,下班後回到家裡,就疏於善用閒暇的時間,而無法規律地作息。但要做到許多養生觀念所要求的少欲知足,並不需要你遠離人群隱居,而是要讓你的身心專注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不要樣樣都貪求和癡迷,時間有限、體力有限,而有趣的事物實在多到你無法計數,無法每一樣都投入。

珍貴的你,不只是活在今天,還有無數個未來要去面對,若沒有健全的身心作基礎、不夠專注,該如何去發展自己想要達到的夢想?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