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去年12月,由富士全錄印表機推出5款低階S-LED(Self-scanning Light Emitting Device)印表機,其中DocuPrint P205 b、CP105 b、CP205是單功能印表機,而DocuPrint M205 b、CM205 b是多功能複合機,其中型號C開頭的為彩色機種,其餘為黑白輸出設備。

特別的是,此S-LED技術是他們改良LED(Light Emitting Diode,發光二極體)技術所產生。其實,在2009年富士全錄便開始將此技術應用在4款大型的複合機設備,由於這種技術可以簡化雷射列印技術機構設計,便將此優勢也運用在印表機中,並以減少設備體積為訴求,此外,S-LED印字頭解析度可達1200×2400dpi。

S-LED加入ASIC驅動晶片,解決舊有LED列印技術的問題

以LED與一般雷射的列印技術相比,兩者的原理類似,即採用相同的靜電方式,使碳粉附著於紙張上。

一般而言,列印過程中,透過佈電、靜電顯像等方式,將欲寫入的電荷圖案用光束照射在感光鼓上,接著利用顯像、轉印等動作,將感光鼓表面的碳粉影像轉移至紙張。

不過,LED與雷射技術的差異在於不同的發射光源。LED技術以排成陣列的發光二極體,來取代雷射印表機中,由透鏡、旋轉鏡面及掃描系統構成的系統,不必像雷射光源的列印引擎,需要高速旋轉的多角稜鏡,反射雷射光至感光滾筒上,且不同於雷射印表機掃描影像的方式,LED會選擇性地發光,在旋轉的感光鼓上產生點陣圖,藉此產生影像,並透過帶有電荷的碳粉轉印至紙張。因此,LED印表機具有更短的光線路徑及紙張路徑,機構設計變得較為簡單。

不過,過往LED技術未能成為主流,主要是因為列印品質不足、不穩定。傳統LED印表機中較無法控制LED發光亮度及時間準確度,修正列印品質與對位的問題,造成列印的影像容易模糊、鋸齒邊緣、色彩準確度不佳,而這些問題要改善通常需要以人工機械方式去調整校正LED列,相當麻煩。

而新的S-LED技術克服傳統LED的列印品質問題,這是因為兩者間最大的差異,在於前者多了ASIC(Application Specific Integrated Circuit)驅動晶片,來改善LED技術列印品質的問題。

這樣的晶片是由富士全錄與日本電氣硝子株式會社共同合作,運用自我掃描積體電路及光學技術開發,以整合控制所有發光元件,像是控制各印字頭LED的發光強度與時間準確度,並持續自動監控各LED的狀態,以確保整個LED陣列不會偏差,進而提升列印的精確性與穩定度,避免發光亮度控制不佳、LED偏斜及彎曲,產生成像不均勻及不穩定的狀況。

在這種列印架構下,以600dpi解析度的印表機為例,它使用的LED陣列必須是每吋安裝600個LED,因此以往LED印表機只有600dpi,而新的S-LED印字頭共包含10,240個發光二極體,每個S-LED陣列包含每吋1,200個二極體,像是彩色印表機中有4個獨立的印字頭,當中的每個S-LED印字頭亦具備自我對焦透鏡陣列的設計,而ASIC晶片可以控制共10,240個LED的發光強度與時間,因此印字頭可產生精細的點,印出較高的解析度且穩定,最高可以達到1200×2400dpi。

不過,如果某顆LED壞掉時,仍需要更換整組印字頭,原廠目前提供產品2年保固,超過期限,每次零件更換目前的費用為1,000元,彩色機種則為1,500元。

同時,這次的S-LED印表機產品,富士全錄也利用本身的技術,來提升列印品質,像是高解析平滑處理能力、影像對位控制能力、高畫質漸層處理能力與影像強化處理能力。尤其是影像對位控制技術(Image Registration Control Technology,IRECT)與富士全錄高畫質漸層處理技術(Micro Accurate Control Screen,MACS)。IRECT可利用精細的畫素控制來修正影像,使鋸齒狀的邊緣更平滑,加強文字、線條以及影像邊緣的呈現;而MACS可修正影像色調的呈現,表現出更佳的漸層色彩與高亮度色彩效果,讓高列印解析度的能力得以發揮。

綜合來說,S-LED印表機無需透過掃描光學系統,列印系統設計上的可動零組件較少,內部的SLED印字頭體積也相當小,因此機構設計較簡單,能夠比同萬元價位、同印速等級的雷射印表機做得小、輕。原廠也表示,此技術能減少列印時所產生的噪音與用電量。我們這次借到其中的DocuPrint P205b、CP205與CM205b,接下來我們來看看這3臺印表機的表現。

相關報導:實測富士全錄的最新3款S-LED印表機

彩色印表機具有4個獨立的印字頭,我們可以看到S-LED印字頭的體積相當小,將印字頭翻過來看,最外層是透鏡陣列,而LED板在透鏡陣列後方。

 

3種列印技術比較

LED技術與雷射技術的差異在於光源,簡單來說,就是以LED 光源來取代雷射光源,如此一來,不像雷射系統需要經過多面透鏡,才能將光源照射在感光鼓上。而S-LED技術利用既有的LED板與自我對焦的透鏡陣列設計,為了改善過去光衰減的問題,還搭配新的ASIC驅動器以控制各印字頭LED 發光強度與時間的方式,提升列印的精確性與穩定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