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相對一般雷射印表機來說,這3臺設備的確較為輕小,像是P205 b的體積大小接近於一臺烤麵包機,設備尺寸長寬為35.8×19.7公分,置於辦公桌面上,也不那麼占空間;而且機身重量僅4.6公斤,比一般雷射印表機輕很多。

這3臺產品在定位上,屬於較低階的產品,像P205 b與CM205 b僅有USB連接埠的設計,而CP205具有USB與乙太網路連接埠,適合放置於個人辦公桌或小空間使用。綜合來說,網路連線能力是比較可惜之處,支援性較低。

在安裝方面,以隨附的驅動光碟安裝,依使用環境選擇USB連線或是網路連線即可。CP205本身可以透過DHCP獲得IP,以有線網路連線時,我們只要在個人端電腦安裝驅動程式時,選擇網路安裝,接著隨安裝步驟的進行,即自動搜尋到網路上的這臺設備,便能夠輕易地新增為網路印表機。

列印速度表現不錯,品質呈現穩定

雖然這次推出的是屬於較為低階的產品,印速並不是那麼快,但相較於同等級價位的設備來說,這3臺的印速卻是名列前茅。

在印速表現方面,P205 b的表現最好,CP205與CM205b比較慢,我們實測的結果是,用它列印Word滿版A4黑白文件時,每分鐘大約可列印25頁(PPM),而CP205與CM205 b列印同份文件時,每分鐘可印15 頁,而彩色文件每分鐘能列印12頁。以同等級的萬元左右彩色印表機而言,彩色印速能有12ppm,表現算是相當不錯。

而雙面列印功能方面,實際測試時,3臺產品僅支援手動雙面列印。它列印時會先印出偶數頁,接著將印出的文件不改變方向地直接放回送紙盤上,按下機器上的啟動鍵後,會印出奇數頁。由於這3款印表機屬低階機種,無法內建或選購自動雙面列印功能,稍微有點不方便。此外,若是列印時發生夾紙,將設備後方拉桿上扳後,便可取出紙張。

在列印的品質方面,我們檢視文字邊緣、細小字體,以及碳粉均勻度的表現,沒有太大的問題,細小的6號字體也印得相當清楚,而文字濃淡度看起來感覺稍淡,但沒有太大的影響。你也可以在列印驅動程式中選擇「強化文字」,加強文字濃度,或是選擇省碳模式,以節省列印成本。

在色彩呈現方面,觀察由這些印表機印出的滿版圖片,整體色彩表現不錯,不會過於強烈,我們也以印出的4色10階漸層圖檔來檢視各色效果,其中紅色、黑色的色階表現相當好,黃色、藍色次之。

在耗電量方面,我們以數位電源監測器檢視3臺印表機的用電,列印啟動時,瞬間電量最高達700多瓦之後會降至不到百瓦,依此循環,省電效果不算明顯,仍無法與噴墨印表機(因無需加熱器構造)相比。至於列印時設備運轉的聲音,聽起來還好,不算太吵。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S-LED印表機需搭配專屬的EA-Eco綠碳粉,它是聚酯合成碳粉,碳粉顆粒表面上摻了一點蠟性原料,因此,印出的文件有蠟面的感覺。原廠表示,這種碳粉最大的不同在於,列印加熱時所需的溫度,會比舊有雷射的加熱器溫度低20度,因此耗電量會稍低,也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加熱溫度仍在百度以上,列印後,你若直接觸摸這類印表機散熱部位,仍會感覺到較燙,使用者仍需要留意。

由於S-LED印表機內部機構設計很簡單,LED印字頭壽命也相當久,若是看到紙本文件的列印呈現上有些污點,很可能是殘餘粉墨遮住S-LED印字頭,此時我們可從機身的碳粉匣同側找到印字頭清潔棒,並將各色碳粉匣取下,接著插入清潔孔中,用前後拉動方式來清潔殘餘粉墨,而廢粉回收盒包含在黑色碳粉匣內,因此耗材部分只有碳粉,如此,理應減少LED印表機的維修及成本。

至於列印成本方面,依原廠提供的數據來看CP205與CM205 b,它們所搭配的黑色碳粉匣可列印2,000頁,售價為2,290元,彩色碳粉匣可列印1,400頁,售價為2,490元;以A4紙張上列印5%的覆蓋率計算,黑白單張成本為1.14元,彩色為6.48元,整體上並不便宜。以同價位、印速等級的雷射列印設備相比,印製成本跟其他廠牌的價位很相近。再以DocuPrint P205 b來說,標準容量黑色碳粉匣可列印1,000頁,售價為1,290元,單張成本1.29元,也可以選擇高容量黑色碳粉匣,可列印2,200頁,售價為2,290元,單張列印成本也更低。

操作、管理功能較為基本

在列印驅動程式的設定中,比較值得注意的地方在於,我們能在浮水印選單中,從註解或頁首/頁尾選項中,加入使用者名稱、文件名稱、頁碼、日期、時間等列印資訊。也能夠藉由信封、明信片設定導覽程式,協助列印不同格式的文件。

管理功能上,若用的是USB介面的P205 b與CM205 b,使用者可點選螢幕右下角工作列上的 SimpleMonitor 印表機圖示,即可進入管理介面,檢視印表機連接埠及印表機狀態等。若用的是網路型的CP205,使用者可再透過網頁式管理介面,檢視列印記錄,像是檔案名稱、使用者與頁數,並且可以直接限制指定的IP位置能使用這臺印表機的功能,其他不在設定範圍內的電腦將無法使用。此外,也可以開啟「記錄自動列印」功能,在10 個列印工作後,將自動列印工作記錄報告,或是自行從機身選單操作列印出。

此外,複合機CM205 b具有影印、列印、掃描功能,並支援USB隨身碟直接列印功能,可以直接印出TIFF、JPEG、PDF檔,而且掃描的檔案也能存成上述格式,並藉由安裝驅動時附帶的「快速掃描管理」軟體,迅速指定掃描檔案的存放路徑,不過,可惜的是這臺未提供自動進紙器。

原廠表示,今年第2季將會推出高階的印表機設備,印速更快並支援乙太網路連線。

 

目前富士全錄推出的S-LED印表機,屬於較低階的產品,以體積小、輕量化為訴求。

從DocuPrint P205 b機身前方取出碳粉匣,只要打開擋板將碳粉匣扭轉後,便能取出。它的黑色碳粉匣,有如圓型罐子一般,造型相當特別,體積也相當小。

 

DocuPrint CP205、CM205 b的4色碳粉匣位於機身側邊,只要壓住卡榫便能夠將碳粉匣取出。而且,由於廢粉回收盒設計在黑色碳粉匣內,所以它的黑色碳粉匣的體積較彩色碳粉匣大。

 

3款S-LED印表機規格比較表

看大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