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專門提供電腦保固服務的公司──SquareTrade發佈報告指出,根據分析該公司所保固的3萬多台筆電的結果顯示,有三分之一的筆電會在三年內發生故障。而評比各品牌的可靠度發現,華碩(ASUS)和東芝(Toshiba)的品質最好,三年內的故障率低於16%。

報告顯示,有31%的筆電在三年內會發生故障,其中包括20.4%是由於功能失效,有10.6%是由於意外損害造成。而針對美金400元以下小筆電所做的分析顯示,此產品一年內的故障率為5.8%。相較於美金400~1000元入門級筆電一年內故障率4.7%,以及美金1000元以上高階筆電一年內故障率4.2%,小筆電的故障率高出近20%。

SquareTrade表示,由於小筆電是新上市產品,無法獲得三年的統計數據。但若以此資料進行預測,則小筆電三年內由於功能失效造成的故障率約為25.1%,高於入門筆電的20.6%,以及高階筆電的18.1%。

在品牌業者的表現方面,SquareTrade共研究了華碩、東芝、Sony、蘋果、戴爾、聯想、宏碁、Gateway、以及惠普等九個廠商,各至少1000台的筆電資料。結果顯示,華碩和東芝表現最佳,其三年內的功能失效故障率僅有15.6%和15.7%。最差的是惠普,為25.6%;倒數第二的是宏碁和Gateway,故障率為23.3%和23.5%,都遠高於平均值。

SquareTrade建議說,隨著年底採購旺季即將來臨,消費者在選擇筆電時,產品的可靠度也應該是納入考量的重要因素。(編譯/范眠)

圖說↓:小筆電的故障率較一般筆電高。


圖說↓:品牌表現方面,華碩及東芝的故障率最低,惠普的最高。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