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微軟發表Windows Server 2008,預計明年又有後繼的版本要問世──Windows Server 2008 R2。這個版本之所以受矚目,很大一部分是因為不少人都對Vista的下一版Windows 7充滿期待,而採用同樣核心的Windows Server 2008 R2,除了繼續提升Windows Server 2008的性能,與具備輔助Windows 7的網路機制之外,微軟在更早之前的內部開發代號,曾將R2稱為Windows 7 Server或Windows Server 7,可見兩者的關係密不可分。

從微軟官方網站上的產品發展藍圖和發行周期計畫來看,他們對Windows Server的規畫是每4年一次大改版(Major Release),其中每隔2年會推出更新版(Update Release),像Windows Server 2008屬於大改版,而R2則是所謂的更新版,此外還有我們所熟悉的服務更新套件(Service Packs)和功能套件(Feature Packs),發行時間並沒有一定頻率。

這不免讓人想到Windows Server 2003與Windows Server 2003 R2,差不多也是這樣的周期。然而,2003 R2雖然包含了一些新功能,但系統大部分機制都是相同的,因此不少人認為它是2003的分支,企業並不需要特別在意到底該採用2003還是2003 R2。

現在,情況卻有一些不同。微軟對外均表示2008 R2是一次大改版,因為新增的功能真的比先前2003 R2所擴充的幅度要大,例如PowerShell 2.0、IIS 7.5、 Server Core開始可以支援.NET framework,而且Hyper-V的後繼版本2.0已能做到不停機的VM移轉等。

再將R2對照今年會發行的Windows Server 2008 SP2的新功能,上述這些似乎並不包含在內。SP2主要的重點在於改善應用程式相容性、硬體支援,以及安裝、部署方式,並且將內建問世一段時間的Hyper-V 1.0和Windows Search 4.0。整體而言,這次的R2即使符合2年一次的更新周期,卻是一次企業不能忽略的改版,因為重要的系統元件更新並不在SP2裡提供。

在2008 R2的新功能當中,有兩項應用是相當令人好奇的──BranchCache和DirectAccess。前者是應用在分公司之間的檔案快取機制,後者則是提供一種不同於傳統VPN的遠端連線環境。

DirectAccess又最為特殊。雖然是為了簡化個人端電腦的遠端連入內部網路,但在網路架構上的理解與建置上,需要花一點時間,後續也值得繼續關切。事實上DirectAccess所同時使用的技術類型相當廣,包含了多元的身分認證方式、IPv6的轉址、IPsec加密連線,以及Windows Server 2008所內建的網路存取控制Network Access Protection。

然而,很可惜的是,在實際使用Beta 1測試版過程中,目前我們還無法完全實作出上述兩種環境。以BranchCache為例,我們的技術編輯楊啟倫和林郁翔曾依照官方Lab文件去操作建置,也尋求微軟的協助,但仍遇到一些狀況難以排除,再加上微軟也表示相關功能和設定介面還會再異動,因此我們計畫要等到4月微軟釋出R2的RC候選版本後,到那時,應該功能更明確,也會有更多技術文件可供參考,我們再繼續這項工作的執行。

有些網路強化功能在Beta1中仍是可以運作的,例如R2提供了VPN Reconnect的改善機制,我們使用上覺得功能較為完整,只要按照指定的步驟操作,完成VPN伺服器的架設之後,就可以正常啟用。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