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CIO Talk單元,我們採訪到香港鐵路公司首席資訊長賴錫璋,這是他首度接受採訪,公開香港兩大鐵路公司合併時的IT整併過程。

2007年12月,香港的兩家鐵路公司──地鐵公司與九廣鐵路,合併為香港鐵路公司(簡稱港鐵),總資產規模達到港幣180億元(約臺幣800億元),是近年來亞洲的大型企業合併案。

香港地狹人稠,民眾日常仰賴地鐵與鐵路運輸服務,因而兩鐵整併工程勢必得成功,不然將對民眾日常生活造成很大的影響。再者,香港政府為了成功推動這項合併案,祭出兩鐵合併後票價降價10%的政策,因此,兩鐵正式合併當天,不僅是兩家公司的IT系統要合併,相關系統也得採用新票價來計算。

這個企業合併案不僅是規模大,兩家公司員工加起來超過1萬4千多名,而應用程式也有160多個,IT整併所面臨的挑戰相當大,賴錫璋表示,IT整併工作巔峰時期,IT工作多到有1千6百項任務同步在進行。

為了確保龐大又複雜的IT整併工程能順利完成,賴錫璋以IT專案管理辦公室(ITPMO),來協調IT專案的進度與相關單位的配合,並由業務單位的主管來擔任專案經理,以確保IT能夠符合業務的需求。因為,沒有時間可以再重來一遍。

港鐵同時將整併作業視為軍隊的作戰任務,他們把12月2日正式整併日視為D-day,內部稱整併計畫為首日專案計畫,並且成立了(ITCCC,IT Control Command Center),嚴密監控首日專案計畫。

地鐵公司的IT整併,有一個先天上要克服的挑戰,因為香港地鐵每天停止服務的時間就只有5個小時,因而所有會對營運造成影響的IT工作,都只能利用每天半夜至凌晨的5小時寶貴時間來進行。

到了整併上線的前一刻,依舊只有5個小時來準備系統上線前最後階段的檢查、測試,以及系統轉換。這時候IT控制指揮中心就得緊密監控各種訊息,評估情勢,讓管理高層能掌握整個局勢,並且準備好在突發狀況發生時能立即決策,啟動應變計畫。

12月2日,港鐵的IT整併計畫成功達成,接著,一個月後,港鐵完成財務管理系統與採購系統的整併,而兩家公司的ERP系統也在合併後3個月就完成,這樣的整併速度可說是相當快速。

港鐵預估,藉由IT的整併,光是軟體授權費,每年就可以省下1千多萬港幣,接下來,港鐵的IT整併工程還有30%要完成,賴錫璋將繼續推動資料中心整併,由目前的5個資料中心整併為2個。

對於擁有40年IT工作經驗的賴錫璋而言,這是規模僅次於Y2K的大型IT專案。他以帶軍作戰的方式,讓複雜的IT整併作業仍有高度執行力,使得港鐵的整併得以順利達成。賴錫璋是亞洲區令人矚目的資訊長,他曾獲得多項資訊長獎的肯定,請見本期CIO Talk單元對他的報導。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