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臺灣資訊部門主管已經會重視資訊部門的服務品質,從今年「iThome 2008年CIO大調查」中發現,臺灣多數資訊部門主管都認同:資訊部門要秉持服務顧客的態度,為公司同仁提供IT服務,幫助大家解決問題。資訊主管也呼籲資訊同仁要化被動為主動,從服務的角度出發,了解企業使用者端的需求。

然而,資訊部門的服務品質要做到什麼樣的境界,資訊同仁應該要秉持什麼樣的態度,才算是真正在服務顧客呢?在本期CIO Talk單元中,拜耳(Bayer)提升IT服務品質的故事,值得參考借鏡。

拜耳的IT服務做到什麼程度?現在,拜耳的同仁打電話給資訊部門尋求協助時,資訊部門同仁一定會在電話快要結束前問上一句:「還有其他我可以為你效勞的地方嗎?」

這句話每個人都很熟悉,只要你跟顧客服務品質好的公司打交道,就會時常聽到這句話,像是打電話到信用卡客服中心,客服人員完成你的需求後一定會問上這句話。

就算你沒有任何進一步的需求,在這麼一句話結束整個談話過程,也是多麼令人愉悅的一件事。可以想見,若資訊部門同仁也把這句話掛在嘴邊,那麼公司同仁一定也會認為,與資訊部門溝通是一件愉快的事。

當然,沒人天生下來就會說這句話的,要讓IT服務達到這樣的境界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拜耳是怎麼做到的呢?跟我們走一趟拜耳資訊部門辦公室,你就會發現拜耳全公司上下是多麼重視IT服務。

在拜耳資訊部門辦公室裏,你很容易會發現同仁桌上都有一本公司的便條紙,這張便條紙不只是印有企業識別標誌而已,上面有大大的紅色字印著:「Think Customer !」,以及如何落實的3項行動綱領,這就是拜耳全球所有公司今年最重要的IT準則:「以客為尊」。

拜耳為了讓資訊同仁視服務為天職,不僅是特別將精神準則印製在同仁日常使用的便條紙,讓同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更提供專業的服務訓練課程,其中,包括像是拜耳10項服務技能檢視準則,就對臺灣拜耳資訊部門帶來很大的改變。

有了這個訓練課程之後,臺灣拜耳資訊部處長胡美倫開始帶著資訊部門同仁一起練習。他們利用每個月的內部會議,讓同仁輪流當主席,選擇一項服務技能彼此練習。就在這麼一次次的練習中,他們找到了「還有其他我可以為你效勞的地方嗎?」這句話。

這句話要講出來,其實也沒有那麼難。你一定也可以做得到的。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