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知道省電的重要與必要,隨手關燈已成為生活常識,但是,被認為是高度耗電的IT要怎麼省電,可不像是隨手關燈這麼簡單。

去年,iThome製作了「IT省電50招」,這個專題刊出後頗受讀者歡迎。今年,我們再接再厲,整理出100招實用的IT省電作法。

本期IT省電專題報導只專注於IT省電的作法,而先不討論「Green IT」的大願景,因為我們認為,省電是Green IT最重要的作法,不僅是最容易實踐的第一步,也能立即看到成效,因為,有許多省電的做法,是IT部門可以立即起而行的,而省下電費的直接效益就會立即浮現。

IT可說是企業裏耗電排行榜榜上有名的,選擇合適的方式施行IT省電,其實是可以省下可觀的電費。而耗電量減少,等於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對於減緩地球暖化等環保議題也能盡一份心力,讓企業彰顯其企業社會責任。

以實際的例子來看,有一家高科技製造業者新蓋廠房,新辦公室的資訊系統需要23臺伺服器來支援,這時候,如果規畫者缺乏IT省電知識,所下的決策很可能會是買23臺伺服器,反正新廠房的機房一定是空間充足。所幸,這家公司的IT人員擁有省電知識,很細心地評估不同的節能方案,最後他們決定採用虛擬化,以3臺高階伺服器來整併23臺伺服器,因為他們計算後發現,這個做法可讓每年電費省下近80萬元。

這80萬元的計算方式是伺服器與空調電費的加總,其中,以虛擬化將23臺伺服器整併為3臺之後,1年可省下約40萬元的電費,而空調電費1年也可省下將近40萬元。如果老闆知道光是一個小機房,一年就可以省下將近百萬元的電費,相信會更加重視IT省電的作法。

由此可見,擁有IT省電知識,與缺乏IT省電知識,這兩者帶給公司的效益可是天差地遠,一個是每年持續省80萬元,另一個可是每年持續流失80萬元,而且隨著電費成本增加,未來花費會更高。

除了伺服器虛擬化,IT省電其實還有更多的作法,我們去年整理出50招省電作法後,以為應該算是滿多的了,然而,今年我們以更有系統的方式搜集整理,竟然可以找出100種大大小小的作法,其中,有很多作法都只是舉手之勞,然而這些成效加起來,整體省電效益可不容小覷。

這省電100招,我們分別從「IT設備」「機房」「辦公室」等三大領域來看,其中,IT設備類再加以細分,可以從最耗電的伺服器、網路設備及儲存設備來省電,例如,選對伺服器的零組件,省電效益可達到將近5成,像是選擇低電壓處理器、低耗電DDR記憶體及2.5吋硬碟等等。

機房的省電作法,則再細分「機房設計」「機櫃」「空調」「電力系統」的省電措施,像是機房的冷熱通道設計,如何避免混風影響空調效能等,甚至是用電風扇來解決機櫃過熱的迷思。最後,則是辦公室電腦及OA設備的省電作法,以及電腦使用管理措施,這部分的省電效益也不容輕忽,因為個人電腦的數量可是超過機房裡的伺服器。更多的IT省電作法,請見本期封面故事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