伺服器能有多省電?現今機房中的伺服器都得24小時全天候運作,要做省電可不像是隨手關燈一樣容易,即便人人都知道伺服器是耗電量數一數二的設備,但卻是愛莫能助,因而大家對於伺服器省電感到無奈,不禁要說:伺服器「還能」有多省電。

然而,油價電費高漲,能源成本節節高升,伺服器省電即將會是企業得面對的課題。根據調查,每花1塊錢採購硬體設備,就必須要支付0.5元的電力成本。IDC也預估,在未來3年內,採購伺服器的成本不太會有增加,但是電費的成本卻會持續上揚,未來甚至會超過伺服器採購的成本。在這個情況下,伺服器如果缺乏有效的省電措施,將會對企業造成不小的負擔。

伺服器的省電關鍵,就在於伺服器廠商必須要設計出更省電的產品才行。現在,伺服器廠商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開始在產品的省電設計上有所著墨。廠商從不同的面向來節省伺服器的耗電力。像是伺服器專用的Xeon處理器,英特爾開始提供低電壓的版本,可以節省將近52%的耗電量。英特爾計畫持續提升低電壓處理器的效能,可望兼顧效能與省電需求。

在伺服器產品方面,以往大家比較不會重視的電源供應器,其實是耗電的元兇之一,因為電源供應器的輸出轉換效率不夠好的話,就會消耗更多的電力。現在,有多家廠商都打算在新產品採用通過「80 Plus」認證的電源供應器,這代表了輸出總轉換效率達到80%。

電源供應器的輸出轉換效率對於省電有多大幫助呢?根據廠商自己的測試,新款伺服器採用了輸出轉換率80%的電源供應器之後,耗電量就比起舊款伺服器少了27%。

另外,電源供應器的瓦數不要過大,也可節省電力,現今有廠商推出的新伺服器,1路伺服器只需要220瓦的電源供應器,2路伺服器則只需要460瓦的電源供應器,比起以往起碼都是超過500瓦,甚至是700、800瓦來說,現今新型伺服器的耗電可是降低許多。

此外,伺服器廠商也開始採用2.5吋硬碟,一方面是節省空間,另一方面則是對於省電有很大的幫助,因為2.5吋硬碟的耗電量只有3.5吋硬碟的一半而已。

在採購伺服器前多注意這些新的設計,就能夠省下一些伺服器的電費。在本期的封面故事─「伺服器省電大作戰」中,我們將告訴你伺服器的省電作法,此外,我們還率先報導給你知道,從整體節能省電來設計的新一代節能伺服器。

以NEC的ECO Center節能系統為例,這就是一款有別於傳統設計,完全針對伺服器省電量身打造的新型產品。ECO Center包含了特別設計的機櫃及伺服器,結合了刀鋒化模組化、省電處理器、高轉換率的電源供應器、機櫃的氣對流設計、全鋁合金材質的機櫃、虛擬化軟體與電源管理軟體等整體措施,從各個面向來打造節能伺服器。

為了發揮最大的利用率,ECO Center的伺服器甚至是特殊設計,在1個機箱中容納2臺伺服器,以共用風扇及電源供應器。據NEC的測試,ECO Center整體可以節省55%的耗電量。

雖然這些最先進的節能伺服器要普及還需要不少時間,但可以想見,伺服器廠商在省電節能上的設計會更為多樣化,而企業將有更多省電伺服器可選擇。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