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企業在部署無線區域網路時,只要選擇最新的技術就對了,因為新技術的傳輸速度一定是最快的,在相容性不構成問題的情況下,當然是選擇傳輸速度最快的產品。但是,如果你現在要部署企業無線區域網路,在技術的選擇上可能會很傷腦筋,而讓人得考慮再三的,就是在技術上有大幅躍進,在產品上有大幅變革的下一代無線區域網路技術802.11n。

無線網路在以往根本就不會是有線網路的對手,但是802.11n出現後,情勢就不一樣了。802.11n挾帶著多項新技術上陣,大幅提升了傳輸速度,已與現今普及的有線區域網路不相上下。在較良好的環境下,802.11n的傳輸速度可達到前一代無線網路技術的5倍。

不只是傳輸速度大幅改善,802.11n的訊號涵蓋範圍更是前一代技術的2倍,部署無線網路環境所需要的無線基地臺數量可因而減少。
這些802.11n的好處,在在吸引打算要新建無線網路的企業,但是,802.11n的標準歷經了多年的爭執,雖然日前好不容易通過了草案3.0版本,但怎麼說都不是最後正式的版本。企業會再三考慮,裹足不前,也不是沒有道理的。

802.11n是無線區域網路技術發展的重要分水嶺,各方勢力的角力卡位之激烈是可想而知的。802.11n第一版草案標準就花了2年才公布,但是這個草案版本的同意率卻未過半,因而遭到否決。經過了長時間的討論,草案2.0版本終於在去年3月通過,緊接著,Wi-Fi聯盟也開始針對草案階段推出的802.11n產品提供相容性的認證,去年11月,草案3.0版本也通過了,而802.11n晶片廠商也出面說明,目前草案階段的標準已有7成的成熟度,未來新增的部分都可以經由韌體的修改來因應,802.11n的發展終於露出曙光。

隨著802.11n標準開始順利地推展起來,企業的疑慮就逐漸減少。今年,在臺灣已經出現較大規模的應用,像是高雄捷運局在捷運車站部署了上百臺802.11n無線基地臺,東海大學也以802.11n建置校園無線網路。


本期的封面故事──「企業該選擇802.11n產品嗎」,我們深入分析企業導入802.11n所必須注意到的優勢與衝擊,從高雄捷運及東海大學的例子,可以了解到802.11n技術將會為企業無線網路帶來的優點,以及,伴隨著大頻寬的無線網路的來臨,企業的骨幹網路也得有所調整因應。

現在是企業可以考慮評估802.11n的時候了嗎?研究機構Gartner從呼應企業不要導入,到近來告知企業已可評估802.11n,由此可以看到這個眾所矚目的下一代無線網路技術,已經是漸入佳境了。

本期另有一則焦點新聞,報導臺灣大學計算機中心的省電節能計畫。臺大為了節能省碳的訴求,訂下了用電量零成長的目標,然而對於用電量極高的計算機中心而言,要達成電量零成長的目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為此,臺大計算機中心想盡辦法,例如更換老舊的配電系統、監控用電量、採用伺服器虛擬化技術、改用刀鋒伺服器與無硬碟的電腦,以及改用省電燈管等等,從各個面向來節省用電量,這也是其他資訊部門將會面臨的問題。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