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不改變,就無法生產。」聽到緯創資通資訊長宋榮煌這麼說,我們不禁要進一步確認,「是真的嚴重到『無法』生產的地步嗎?」

他說,面對未來「多樣少量」的高度客製化製造模式,IT若不改變,確實會無法製造產品,起碼以筆記型電腦的生產來說就是如此。

筆記型電腦客製化製造的難度會很高嗎?絕大多數的人都不這麼認為,因為現今買得到的筆記型電腦款式,確實是比起以前多,但也不至於像是流行服飾那麼地多樣化與個人化。

但其實不然,宋榮煌說:「筆記型電腦的消費者,其實並不知道這臺電腦在製造過程中已經發生那麼大的革命。」

以緯創為例,他們接單製造筆記型電腦,為了因應筆記型電腦品牌廠商需要更有彈性的的客製化製造模式,他們已經轉換成可擁有完全CTO(Configure to Order)客製化製造的能力。在緯創所生產的筆記型電腦之中,單一款筆記型電腦總共製造出1萬8千種不同規格組合的款式,並不稀奇。

單一臺筆記型電腦衍生出1萬8千種不同款式的變化,當這樣的大量客製化需求很普遍時,現今以BTO(Built to Order)製造模式來設計的生產流程系統,具有足夠的能力去因應嗎?

以前,筆記型電腦品牌廠商每次下單的數量,起碼是以千臺來計算,所以代工廠商每批次生產量都是千臺以上,生產線的調換不至於太頻繁;但是,未來不見得會是如此,筆電品牌廠商每次下單的數量會非常少,代工廠商將會面臨一批次生產只有1臺或2臺的挑戰,例如,筆電品牌廠商可能在未來提供消費者個人化選擇,例如在筆電印上個人照片,在這種情況下,一條生產線就得應付數千張不同的訂單,屆時,備料如何動態因應,生產線如何快速調整組裝方式,都會是很大的挑戰。

就我們的了解,有些電腦組裝廠商認為現今的系統確實難以因應未來的需求。於是,當那麼一天來臨時,如果你的IT沒有改變,就沒有辦法接下要求高度客製化的產品訂單,因為你的系統根本「無法」因應這樣的生產模式。

現今,像是宏碁、HP、Dell等筆電廠商,都逐步提高客製化的程度,而目前能真正做到百分之百完全CTO接單的筆記型電腦組裝業者,全世界就只有4家,緯創就是其中的領先者。

從「少樣多樣」的製造模式,轉換為「多樣少量」的製造模式,這將是所有製造業者要面臨的問題,本期的封面故事「因應多樣少量生產的衝擊──製造系統大革命」,我們深入報導緯創如何藉由全面改造IT,領先擁有完全CTO製造模式的能力,提供製造業者另一個思考的起點。

此外,日本NEC改造生產流程的經驗,也是臺灣電腦組裝業者可以學習的。NEC仍堅持在高人力成本的日本當地製造伺服器,他們並且提供消費者客製化伺服器,以前這些客製化伺服器從下單開始到出貨需要24天,現在則大幅縮短到4天就能出貨。他們學習豐田生產模式,導入Just in Time、看板系統及RFID,以因應未來更大的製造挑戰。

一場製造業的工業革命,其實已經悄悄展開了。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