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有電腦界諾貝爾獎之稱的圖靈獎(Turning Award),唯一的華人得主姚期智博士,前年回到臺灣演講,在被問及學習典範對象時,他對於當下年輕人鮮少投入科學研究而有所感慨,他說,要在科學研究上獲得成就,除了要不怕下苦功,擁有學習典範亦是重要的關鍵。他曾經共事過的當代計算機演算法天才人物Donald Knuth,就是他的學習典範之一,他建議有志投入科學研究的年輕人,內心要有一位學習典範。

同樣的道理,企業老闆要把公司營運得好,會以標竿企業的做法視為學習典範,那麼,要把IT做好,也需要優秀的學習對象。

今年我們製作的「iThome臺灣IT 2000」大調查,目的就是要找出臺灣企業可以學習的IT典範。

臺灣排名前2000大的企業,稱得上是成功企業的代表,今年,我們藉由「iThome臺灣IT 2000」大調查,調查臺灣的2000大企業,呈現出成功企業的IT戰力指標、IT投資分配、IT策略布局等等做法,提供企業做為IT向上學習的標竿指標。

前兩期,我們刊登了這份調查的整體結果分析,以及4大產業──金融業、高科技製造業、一般製造業及服務業的調查結果分析。在了解各產業的作法之後,本期,我們再找出具有追求創新特質的企業,以及營收連續2年都成長的企業,分析這兩群企業的特性,當成創新型與成長型企業的學習典範。

從這兩類企業的分析結果來看,他們的做法的確與整體2000大企業有所差異,例如,成長型企業的IT預算成長率達8.1%,幾乎要達到整體平均(4.4%)的2倍,此外,成長型企業投入創新與新專案的比例也都高過於整體平均,IT主管的決策地位也比較高。

追求創新的企業,則是既重視創新又兼顧成本效益,相較之下,其他企業則偏重於成本效益,此外,追求創新的企業更加重視顧客,他們不只是用IT來吸引新顧客、有效瞄準顧客,還不忘深耕舊顧客。在技術方面,追求創新者不僅是不輕忽任何可能的技術,更積極擁抱新興技術,對於IT的規畫周期亦看得更遠。請見本期封面故事的分析,跟這些成功的企業學IT。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