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是現今使用最為普遍的周邊裝置介面,幾乎是所有電腦都配備USB埠,而且各式各樣的周邊裝置,舉凡隨身碟、手機,以至於掌上型遊樂器,無一不配備USB介面。

然而,也就是因為USB介面使用太過於便利,以及USB裝置無所不在,USB對企業帶來的資安威脅則日益增高。

根據Forrester這家市場研究機構的調查,52%的企業資料外洩事件,都跟可移除式USB儲存裝置有關,受訪的151家企業所認為最嚴重的資料安全問題中,對於可移除式儲存裝置管控不力,這一項則是名列首位。

可移除式USB儲存裝置,除了是資料外洩的管道之外,還帶來另一個資安威脅──散播USB病毒,而且USB病毒對企業造成的威脅不下於網路蠕蟲,甚至是更為嚴重。因為,當員工帶著這些USB儲存裝置進入公司時,他可能都還不知道裡面已經藏有病毒,USB病毒就跟著人員進出公司,而輕易地跨過了網路邊界的防禦線,所以,如果企業沒有實施其他的防禦機制,那麼公司辛辛苦苦架設的網路邊界防禦,一遇到USB病毒就形成虛設了。

而且,當這位員工在電腦上插了USB隨身碟之後,如果防毒軟體沒有偵測到USB病毒,那麼USB病毒很可能就會立即透過這臺電腦來散播,如此就形成了資訊人員最不願意見到的病毒攻擊情形──病毒內部攻擊模式,內部攻擊模式,就像是木馬屠城記裡的特洛依木馬一般,躲在木馬裡的希臘人,趁著夜黑直接在特洛依城內發動攻擊,讓特洛依人措手不及。同樣的,企業內網的防禦程度不足,一旦病毒在內部網路爆發,即便城牆築得再厚實,也無濟於事。

更嚴重的事實是,如果企業沒有管制USB裝置的機制,那麼這兩種威脅時常是一起出現的。我曾經遇過一件事,有一位國小生請我幫忙看一個Word文件,他把檔案存在USB隨身碟後給我,然而,當我一接上電腦之後,防毒軟體就偵測到隨身碟有USB病毒,緊接著我查看了隨身碟裡的檔案,發現裡頭有國小生從網站下載的遊戲破解檔(可能這個檔案就是被故意植入了病毒),以及看起來是他父親工作用的文件檔──一家知名生技公司海外新投資計畫的規畫書。

從這個例子可以看到,如果企業沒有規範可移除式USB儲存裝置的使用政策,那麼員工就可能會把檔案存在隨身碟,好意的話,是把工作帶回家繼續做,然而,員工必須要帶回家工作的檔案,通常都是重要的檔案,甚至是機密檔案,如同上述例子中的投資計畫書;而員工若是惡意的話,現今只要用1支隨身碟,就可以帶走整個資料庫的資料了。再者,員工帶回家的隨身碟可能會被家裡的電腦感染病毒,再帶回公司使用的話,就會再把病毒散播到公司內部。

由於USB隨身碟是最常使用的可移除式儲存裝置,有些企業就從政策上規定員工不可使用,然而,現今USB隨身碟外型千變萬化,不容易察覺就難以管制,而且,除了USB儲存裝置之外,像是USB介面的3G網卡,也是資料外洩可能的管道之一。所以,企業若要徹底防範資料外洩,就不能只是管制USB裝置而己,而必須進一步從封鎖USB埠下手。該怎麼做呢?本期封面故事──「IT實戰!封鎖USB埠」告訴你12種可行的作法。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