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臺灣,很多人都覺得軟體業沒什麼前途,當程式設計師沒什麼出路。幾年前香雞排盛行的時候,有些人認為與其寫程式,倒不如去賣雞排還賺得比較多;現在,線上拍賣盛行,很多人畢業後就想要開網拍立即賺大錢,鮮少有人還願意當個軟體工程師一直磨啊磨出頭。

在很多社群討論區,或是軟體工程師的部落格,都可以看到軟體工程師們自嘆軟體產業環境不好,抱怨只能做專案,把自己的才華浪費在顧客反覆要求的修修改改,既無法發揮軟體工程師的創意,也走不出臺灣市場打響名號。

然而,臺灣的軟體業真的如此沒有希望嗎?還是因為軟體公司的老闆或是軟體工程師們,沒有勇氣去做一些改變?在1年多前,iThome就策畫了一場軟體人新希望研討會,我們找來幾位在臺灣土生土長、而在國外知名軟體公司工作的軟體人,我們特別去找尋在臺灣完成大學教育,再到國外留學及工作的人,藉助他們能看到國外軟體業發展的經驗,以及從外觀察、評估臺灣軟體產業的立場,找他們回來與臺灣的軟體工程師交流,告訴大家臺灣出身的軟體工程師,跟全球軟體人才比起來,還有沒有價值。

令人鼓舞的是,他們都認為臺灣的軟體工程師雖然仍有些需要自我克服的地方,但整體而言仍具有不錯的競爭優勢。

更令人鼓舞的是,我們找到了1家臺灣土生土長的軟體公司,他們曾經和大多數軟體公司一樣,一方面做軟體專案,一方面銷售從專案開發延伸而來的套裝軟體,不過他們開發的ZK這套Ajax開發框架,卻能在全球最重要的開放原始碼軟體社群SourceForge,拿下該類型軟體下載數量及評價都第一的成績。

當時,他們把ZK放到SourceForge網站才將近1年,就擁有不錯的成績,不僅是下載的使用者多,而且更有許多國外知名企業在使用ZK,像是波音、IBM。當有些人還認為臺灣軟體公司是因為缺乏國際行銷人才,而無法打入美國市場之時,當時只有4個主要成員在開發ZK的方略資訊(Potix),卻靠著把ZK推上全球開放原始碼軟體舞臺,而獲得了2家美國財經500大企業主動上門,希望方略資訊提供ZK的顧問服務。

最近,我們又看到ZK有更進一步的發展。本期我們有一則新聞報導ZK的新發展,現在ZK在SourecForge的下載量已經超過50萬次,而且已經獲得起碼7家美國財星500大及全球財星500大企業等指標企業的採用(如昇陽、巴克萊投資、阿爾卡特等),此外,還有許多不同國家的企業在使用ZK,其中不少是金融服務業的客戶。

而且,美國的電腦出版社也開始為ZK出書,第一本ZK的專書已經由美國知名的電腦書籍出版社Apress發行,這也是少數,甚至可能是第一個美國電腦出版社為臺灣的技術出書的例子,而第二本ZK專書也即將發行。

不僅如此,很多軟體公司可能很難想像,有那麼一天,美國的科技大公司會專門為自己的軟體寫插件,然而,昇陽的工程師就為ZK寫了ZK Plugin for NetBeans。

也因為ZK在國際舞臺上獲得大企業的重視,一般臺灣軟體工程師最顧慮的資金問題──臺灣的創投都只投硬體不投軟體,也有所突破,方略資訊獲得了新的創投資金,得以擴大開發團隊,再打一場耐力賽。他們也因而改名為普奇科技。

ZK新的版本也不斷的突破,包括延伸至Android手機平臺,亦計畫在今年率先推出Web Excel元件;ZK不僅是臺灣的軟體業可以好好研究的對象,也是臺灣企業可以考慮採用的Ajax Framework。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