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般辦公室常會有一種場景,員工下班後隨手關掉日光燈了,但卻忘了關電腦,於是,一片漆黑的辦公室中還有幾臺螢幕在發亮,雖然,對於還在孤軍奮戰晚下班的同仁而言,黑暗的辦公室襯著幾個閃亮的螢幕保護程式,就像是昏暗的街道中亮著幾盞街燈一樣的溫暖,但是,在現今能源問題高漲的年代,放著電腦開一整個晚上,其實既耗電又浪費錢。

下班後如果沒關電腦,幾乎可說這臺電腦是24小時在運作,那麼你可知道1臺電腦24小時開著,1年下來總共要花多少電費嗎?

我們就以還不太算是很耗電的250瓦個人電腦來計算,在1度電費3元的情況下,1臺電腦開一整年的電費是6,570元。不少人看到這個數字後,都顯得有點驚訝,我們自己剛算出來時也頗為驚訝,因為,這幾乎就是半臺電腦主機的售價了;而且,我們再來看看1臺伺服器開一整年要花多少錢,以1臺670瓦的1U伺服器來計算,開機一整年的電費是17,608元。

一般我們都會認為伺服器一定是很耗電,因為伺服器的散熱風扇那麼吵,又得空調冷卻伺候,一定是散熱很高,那麼鐵定是耗電很兇,確實也是如此,然而我們卻可能因而認為省電只要從最耗電的伺服器開始下手,但其實,個人電腦的耗電也不容小覷。試想,在一般企業裏,個人電腦的數量可是遠超過伺服器的數量,加總起來的耗電量也是很可觀的。

如果你已經了解電腦開整天不關是多麼地耗電,或許你就會在下班後隨手關機,甚至也關閉液晶螢幕的電源開關;相信很多人早就已經有了省電節能意識,然而一旦看到辦公室裡有電腦在下班後仍未關機,縱使能夠隨手幫忙關電腦,但實際上卻也幫不上忙,因為不知道關機後會不會出事,這臺電腦是不是在執行特定的工作需要持續開機。

類似這樣的問題,就需要企業從管理政策上著手,才能徹底落實省電省錢。省電的作法相當多,本期封面故事「IT省電50招」,我們就搜集了許多企業做省電的方法,提供給你參考。

像是怎麼落實員工下班關電腦,神達就要求保全人員巡查辦公室的電腦,只要看到沒關機的電腦,保全人員可以逕行關機,並且在隔日通知該員的直屬上司,以達到具體警愓的效果;而如果你的電腦確實是需要執行一些特定任務而無法關機,就只要留張字條,保全人員就不會任意關機。

廣達電腦則採取另一種方式,將關機與防毒軟體更新綁在一起,他們教育員工防毒軟體需要時常更新的重要觀念,並讓員工了解,每天下班後一定要關機,隔日執行防毒軟體更新才不會出問題,這麼做下來,不僅是強化員工的資訊安全意識,而一併落實了員工下班關電腦的目的。

IT省電節能有很多層面的作法,我們試著把這些做法整理成50招,其中,有大到可以每年省下近百萬的做法,也有小至教育員工手機充完電就要拔掉充電器的作法,希望讓你從小省到大,從各個環節省下大筆電腦。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