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的封面故事,我們報導3G無線網路在企業的應用,因為3G已經不只是讓員工在外面能隨時上網而已,我們看到有些企業已經把3G納入網路基礎建設的一環了,他們的作法值得其他企業參考。

長春石化是一家老闆相當重視IT的公司,他們在IT的應用時常領先其他同業,在IT基礎建置上該做到的一定不會少,像是線路備援這件事,不過,之前他們歷經一次連外線路全部斷線的事件,讓他們有機會徹底檢視線路「備援」的真正意義。

線路備援是多數企業會做的事,為了避免ISP線路故障,就多布建幾條不同ISP的線路,如果某一家ISP斷線,就切換至另一家ISP的線路。但是,一旦你經歷過整個管線被挖斷的事,就會對於多備幾條線路這個方式有了不同的看法。

長春石化就是在所有線路都被挖斷了之後開始意識到,如果備援線路與主要線路都是走同一個管道進企業的話,那麼有備援線路幾乎是等同於沒有備援一樣,因為公司前的馬路被挖斷了,不管是哪一家ISP的線路,全部都遭殃。

於是,長春石化開始思考不同平臺的備援線路,在3G還剛問市時,他們就選擇了用3G來做備援線路,現在,他們不僅只是把3G用來當備援線路使用,目前有5個廠區甚至都以3G網路串連,透過3G網路亦可連結ERP這樣的關鍵核心系統。

其實,有些對於連網特別要求的企業,在3G還沒問市之前,會採用衛星網路來連線,或是以高功率的無線網路串連兩棟大樓的連線,不過,這些方案都不便宜,跟這些方案比起來,3G則是較為平民化的無線寬頻連網方案。

原本長春石化只是用3G來當備援線路,但後來他們發現還可以利用3G來延伸企業M化應用,他們的員工現在可以透過3G手機直接連結Web介面的ERP系統;在以往GPRS的年代,因為GPRS頻寬太小,要透過手機遠端連線企業系統,限制很多,就得犧牲許多可能性,使得當時的M化像是蹩腳的M化;但3G讓無線廣域連線推向寬頻化,企業M化的應用將有更多的可能性。

不只是長春石化,本期封面故事裡,我們也報導新光產險如何應用3G,有趣的是,新光產險一開始運用3G,是為了解決某一個分據點線路不穩定的問題,後來他們逐步發現3G對於企業網路帶來更多的可能性,接下來也打算拿3G來當備援線路。

當3G已經足以搭配企業應用來使用,3G就會逐漸成為企業網路基礎建設的一環,企業網路也就相對地延伸到企業體之外了,那麼企業對於網路的管控就要跟著向外延伸。

3G網路是個封閉、技術難度高的網路,比起開放的網際網路來得安全,要透過3G網路竊取資料的難度高很多,但是,當企業ERP的連線入口延伸到手機後,即使3G網路較為安全,但手機的安全性卻不見得好管理,長春石化在這方面也有了因應之道,此外,3G是無線寬頻網路,不論你的企業用不用,你都得提防員工利用3G對外洩露資料的可能,目前資安廠商也有因應的作法,請見本期封面故事的分析報導。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