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有注意到我們在8月份的新聞報導,你應該會對於寶來證券的新一代電子下單系統有印象。現行的電子下單系統大致可統稱為第一代系統,那麼寶來證券即將在明年初上市的新電子下單系統,夠資格稱得上是電子下單2.0。

寶來證券在8月首度對外公布新一代電子下單系統的雛形,他們運用新興的網頁應用程式技術RIA(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來開發,呈現出一個虛擬、立體空間的個人線上下單VIP室。

他們企圖讓使用者在使用這套系統時宛如置身證券營業大廳,在同一個網頁視窗中提供營業大廳所呈現的各式資訊,有大盤走勢,有個股價格,有解盤節目等等;他們更企圖讓使用者不用使用手冊,就能很直覺的操作,使用者大部分只要用到拖拉滑鼠游標,就可以把想要看的資訊視窗拉到眼前,而為了要快速解讀複雜多樣的股市資訊,許多資訊都以動態的圖表呈現。

寶來選擇以微軟剛推出不久的WPF(Windows Presentation Fundation)來開發這套新系統,在此之前,他們也嘗試過Adobe剛推出的AIR(Adobe Integration Runtime)技術。這些新技術都還算是新興技術,對於許多企業而言是先觀察看看也不遲,然而,為何寶來證券要這麼快就採納這些新技術?其實,他們更大的企圖是搶先搶下電子下單的藍海市場──讓不習於操作電腦的人也來用電子下單。

這個例子正是提供了RIA極佳的解釋,運用RIA可以讓網頁應用程式更像是桌面應用程式般的好用與好操作,運用RIA可以整合多重來源的資訊,藉由與使用者的互動操作過程中,把使用者下一步需要的資訊以更聰明的方式呈現出來。這無疑是改善了長久以來網頁使用經驗不夠好的難題;而讓使用者感受到完美的使用經驗,也就抓到使用者的心了。

「RIA能將品牌認同延伸到網頁中。」「領先者善用RIA,除了拉大差距,還能進一步鞏固既有的品牌優勢。」這些都是RIA先行者的經驗與體會,我們也可以從寶來證券這個例子上看到相符的經驗。

然而,RIA之所以需要我們在這個時候製作一個封面故事,以特別報導的形式來告訴讀者,更是因為「落後者能用RIA一次翻盤,要一次超越,就要做出不一樣的。」市場領者固然可用RIA鞏固既有地位,但也不能忽略,落後者亦可運用RIA造成一個新世代的門檻,用科技創新來一次超越。

如果你還認為RIA只是用來做出酷炫、高互動的多媒體網站而已,與企業應用系統的關係不大,那麼你應該要看看別人已經用RIA來做什麼事了。

據我們的了解,有一家知名的半導體設計公司,已經在內部人資系統運用RIA相關技術,讓人資部門人員能更簡易地操作,更有效率地使用人資系統;另外,也有企業將Client Server架構的ERP系統,藉由RIA技術改造成Web化ERP,使其與前端電子商務系統有更好的整合;還有,不只寶來證券,起碼還有一家金控公司秘密地以RIA打造新一代的VIP下單系統。

RIA到底能帶來什麼樣的競爭門檻?帶來什麼樣的協同開發挑戰?請見本期封面故事深入分析報導。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