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英特爾於2005年推出第一顆雙核心處理器以來,也才不過2年的時間,然而今年暑假檔期的電腦應用展中,所有個人電腦廠商都已經在主打配備4核心處理器的新電腦。

據市調公司IDC的推估,2010年將是單核心處理器走入歷史的分水嶺,屆時,不論是伺服器、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所有電腦出貨所配備的處理器都是多核心的。

雖然在現階段來看,面對多核心處理器就如同64位元作業系統一般,也許不需要急著更換至新的平臺。然而,2010年很快就要到了,再過3年,到時候你買不到配備單核心處理器的電腦,就一定得面對多核心處理器平臺所帶來的諸多挑戰,因此我們就有必要思考如何從多核心電腦榨出最大的效益,如此才有助IT保持最佳的投資報酬率。最重要的是,如何利用多核心處理器帶來的運算效能。這件事每個人終究要面對,與其等到3年後,才突然意識到面臨架構的大變革,倒不如現在就開始評估,並且著手轉換。

以雙核心處理器為例,多了一個核心雖然不會讓處理器效能提升1倍,但起碼還是會比單核心的效能來得好。現階段,對於迫切需要在有限的機房空間中提供更高運算效能的應用來說,多核心處理器就很有幫助。遊戲橘子建置新款線上遊戲的伺服器就是一個例子,
線上遊戲業者傾向於一開始就建置運算量夠大的伺服器機群,以避免上線後因使用者眾多而發生必須額外擴充伺服器的問題,因為臨時擴充伺服器,對於線上遊戲服務所產生的影響很難準確地預測,能避免則應當避免。為此,遊戲橘子打算為新款線上遊戲建置1百多臺伺服器機群,他們同時也考慮以多核心處理器來獲取最大的運算效能,最後則決定採用最新的4核心伺服器。

採用多核心運算平臺後,緊接著就是要讓它徹底發揮最大的效益。企業首先要面對應用程式是否能針對多執行緒最佳化的挑戰,因為非得如此才能徹底榨出多核心的最大效益。目前處理器廠商如英特爾,已經提供針對多核心應用程式最佳化的編譯器、函式庫、效能調校等等工具程式。

這些工具可以幫助你在短時間內快速調整程式,針對多執行緒最佳化,但是,工具的幫助還是有其局限,遊戲橘子仍然決定重新改寫。他們認為,程式執行效能要好,終究還是要全盤翻修,而且與其日後改寫,倒不如從一開始使用多核心處理器時,就為它量身打造好。應用程式要在多核心平臺上發揮最大效能,最好的抉擇還是重新改寫。

此外,隨著微軟新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Server 2008(原代號Longhorn)的問市,以及相關虛擬化軟體的普及,結合多核心平臺的運用,企業將對於IT架構將有更好的控制與更高的利用率。多核心平臺來臨時,還將帶來軟體授權計價等問題,請見本期封面故事的報導。

本期,還有一篇麥當勞運用IT來創新業務的獨家報導,值得推薦給你。最近,臺灣麥當勞以IT來改造新推出的「歡樂送」外送服務,他們結合地理資訊系統,讓系統自動找出距離消費者最近的派送店,讓外送服務可保證在30分鐘內送達。即使臺灣麥當勞不是全世界第一個推出外送的國家,卻是第一個能保證外送不遲到的,這背後的關鍵就在於IT的創新。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