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論是開發程式、排除系統或網路的疑難雜症,只要找到對的工具程式,對於工作的進展就大有幫助。因而許多小而美的工具程式,往往是IT人員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得力助手。

工具程式何其多?要擁有一套好用的工具包,平日可得多下點苦工勤加搜獵。如果你還沒找到好用工具也別擔心,本期我們就為你介紹一套好用的Windows平臺工具包。這一套工具包內含60個以上的工具程式,雖然都只是小程式,卻非常實用,而且威力不輸一些專門的管理程式,堪稱是Windows平臺的瑞士刀。

這套工具包日前加上了微軟的品牌,現在稱之為Windows Sysinternals Suite,之所以會加上微軟品牌,是因為微軟在去年買下了開發Sysinternals的Winternals公司,把這套工具包併入TechNet。

早在1996年,Bryce Cogswell與Mark Russinovich這兩位非常熟悉Windows作業系統的工程師,攜手開發出ntinternals工具程式,顧名思義就是針對Windows NT作業系統,之後他們陸續發展成Sysinternals。

如果你還記得2005年轟動全球的Sony BMG音樂光碟rootkit事件,那麼你可能會對兩位工程師之一的Mark Russinovich有些印象。當時他因為揭發Sony BMG音樂光碟以rootkit技術來防拷,而名噪一時,這個事件也讓全球開始重視rootkit的威脅。

Sysinternals所涵蓋的功能面向非常廣,大致可歸納為檔案、磁碟、資安、網路、系統及處理程序等六大面向,舉凡監看程式檔案、執行程序、DLL、網路埠狀態等都能勝任。這套免費工具在國外的技術社群已經擁有不錯的口碑,發展到第10年就在去年被微軟收購,當時許多技術人員既擔心這套工具的後續發展,又怕微軟哪天開始要收錢了。

不過,Sysinternals在臺灣的能見度卻不高,除了微軟日前開始在TechNet網站陸續提供中文資訊以外,就只有少數技術人員零星地在部落格或討論區提及幾項常用的工具,很難找得到較為完整的資訊。因而,我們就以本期封面故事來介紹這套好用的工具。

截至目前為止,微軟仍繼續免費地提供這套工具,並且打包成Windows Sysinternals Suite一個大約8MB的工具包,方便使用者下載。在收費與否仍是未定之數的情況下,我們建議Windows平臺的管理員要及早認識這套唾手可得的好用工具。

本期還有幾則重要的新聞,AMD剛揭露2009年的處理器發展計畫,屆時預計將有8個核心、支援DDR 3記憶體的新一代處理器問市。而HP在刀鋒伺服器的發展上又有新的進展,繼之前推出儲存專用的磁碟陣列刀鋒後,更進一步把磁帶機也刀鋒化了。因此,運算刀鋒就可以搭配磁帶刀鋒,來做資料備份,而不需要再外接磁帶機,不過目前僅限一片運算刀鋒搭配一片磁帶刀鋒,而且需相鄰擺設。此外,多數人用來訂閱網站新聞訊息的RSS,在軟體廠商加諸AD安全機制搭配下,開始深入企業核心系統,讓ERP、CRM等應用系統的資訊可以更方便地傳遞。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