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是iThome電腦報周刊第300期,這代表iThome已經要邁入第6個年頭了。

6年,雖然說來不長,但已經足夠做很多事了。這6年,iThome出刊了300次,這6年,一路陪伴我們的讀者,有人奮鬥打拚,待遇一路三級跳,也有人已經從資訊人員升職為資訊主管了。

在第300期這個特別的日子,我們特別製作了「iThome 2007年CIO大調查」,從企業IT的推手──資訊主管的角度,來檢視臺灣企業的IT發展。

說臺灣的資訊主管是企業IT的推手,並不是指說其他資訊人員對於臺灣的企業IT沒有貢獻,而是在IT觀念比先進國家相對落後的臺灣,資訊主管必須要肩負更多企業IT的使命。

他們扮演著苦行僧、傳道士的角色。他們得不斷地改造自己,既要管理技術,又要學習商業知識;他們得不斷地引導資訊同仁向前走,既要走出技術本位,又要走向使用單位。他們必須讓IT徹底發揮出提升企業營運的實力,跟企業老闆證明,讓老闆重視IT對於企業發展的重要性。

本期我們製作的iThome 2007年CIO大調查,特別調查了超過300位臺灣企業的資訊最高主管。這是一份臺灣目前最大規模的CIO調查,我們希望藉由更多的調查樣本,更真實地描繪出臺灣的資訊主管,因為,從資訊主管身上,我們可以看到臺灣企業IT的縮影;描繪出了資訊主管的面貌,也就能看到企業IT的變化。

iThome 2007年CIO大調查的調查結果,將分成3期連續刊登,以深入報導臺灣的資訊主管。在第一期,我們深入分析調查結果。從結果分析明顯得知,雖然最高資訊主管的職稱是CIO資訊長的,只占了14.2%,反而是經理職稱居多,達33.5%,但是,卻有超過5成的資訊最高主管是直接回報給總經理及董事長,可見資訊最高主管已經是一級主管等級的高階主管,證明了企業對於IT的重視。

我們由調查結果也發現,臺灣許多資訊最高主管,相當清楚IT與企業營運連結的重要性,有65.6%的資訊主管非常重視IT部門的能力必須與業務緊密配合,而這也是歐美國家CIO的基本信仰。

整體而言,CIO的影響力逐漸在擴大,CIO的領導力正帶領IT部門轉型,CIO的業務力正引導IT與業務緊密契合,對所有IT從業人員與老闆而言,這些都是很好的正向發展。深入的分析請見本期CIO大調查


自本期開始,我們新增了「IT學習」系列單元(請見第82頁)。這個單元包含了有教導工作者自己解決IT問題的「IT自救術」、IT人員解決種種疑難雜症的「IT問與答」、快速讀懂英文技術關鍵字的「IT英文」,以及由程式開發人員親身分享實戰經驗的「程式人」,希望新單元能讓你從每一期iThome獲得更充實的知識。

6年,對於一本雜誌而言並不算長。6年前,我們從零開始,朝著為臺灣的資訊從業人員編一本好雜誌的願景前進,下一個6年,我們仍將朝這個願景邁進,繼續為你編出一本好雜誌。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