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是最有名的影片分享網站,在被Google高價買下之後更是廣為人知。YouTube之所以如此成功,主要原因是二位年輕的創辦者看到了影片分享需求的潛力──人們希望更簡易地分享影片,然而,YouTube並不是第一個掌握影片分享的趨勢,早在這之前就已經有數個網站推出影片分享服務了。YouTube之所以比其他網站獲得更多使用者的青睞,還有另一個成功的關鍵。

YouTube成立之際,剛好是Flash新版本正要推出的時候,於是YouTube推出的服務充分運用了新版Flash的嶄新功能,提供使用者更方便好用的介面,因此大獲青睞。而早在YouTube之前成立的影片分享網站,卻無法立即轉進採用新技術。

YouTube的成功,不僅在於他們掌握了尚未被充分開發的網路使用需求,更在於掌握了正確的技術。在正確的時間點掌握革新技術,是有那麼一點點運氣的成分在,但這也點出了,在Web 2.0時代裏,網路應用十足依賴技術支撐,不僅要找對應用,更要找對技術。

類似YouTube的例子,未來還會持續發生,尤其是新一代網路應用技術已經開始有了全新的變革。YouTube能否在影片分享服務上再創新一波的使用感受?關鍵就在新一代的網路應用技術。

次世代網路應用技術大戰已經開打了。Ajax技術已經具有足以翻動產業的力量,然而微軟與Adobe的新一代網路應用技術更是不下於此。這一波網路應用技術大戰,不僅只是大廠卡位Web 2.0而已,更重要的是,這些新工具將釋放次世代網路應用的能量,足以造成產業的重新洗牌。

如果你認為Ajax已經足以巔覆傳統對於網路應用的看法,那麼更應該要看看Apollo與Silverlight的實作範例。雖然Ajax已經大受歡迎,但是Ajax的實作門檻高,還得要有一定的技術能力才辦得到。而且Ajax的一些應用,還不至於造成典範轉移,於是有些網站並不急於採納Ajax。

然而,Silverlight及Apollo卻不同於Ajax,不可等閒視之。Silverlight及Apollo已經簡化了開發多媒體、互動式網站所會遇到的技術門檻,藉由整合的開發工具,更容易開發多媒體互動網站。等到這些技術發展得更為成熟的那一刻,就是潘朵拉盒子打開的時刻。在典範轉移即將發生之前,你應該要及早掌握下一代網路應用技術的發展。

Adobe的Apollo技術,除了讓網頁呈現更豐富的內容、更互動的使用介面,甚至讓網路應用程式與桌面應用程式合為一體,使用者已經可以不在乎是在連線時使用或是離線時使用。

微軟上周正式推出的Silverlight亦不遑多讓,甚至隱藏著更為龐大的企圖。Silverlight先前稱之為WPF/E,這是微軟邁向Web 2.0的重要關鍵。Silverlight除了可呈現高互動、內容豐富的網頁,在多媒體應用上更有所強化。在微軟與福斯電影合作的範例中,已經可以在全螢幕模式下,觀看透過網路串流傳送的預告片。以其畫質及播放流暢度的表現,令人對於網路影片未來的可能性刮目相看。

Silverlight及Apollo將釋放次世代網頁應用的能量,屆時掌握這些技術優勢的人,就能改寫產業的態勢。請見本期新聞專題對於Silverlight及Apollo的分析報導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