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產業中的領先企業,最不想見到的就是後來居上的競爭局面。於是,領先企業總是會想盡辦法提升核心競爭能力,尤其是在產業趨勢變動快速的今日,領先企業更是要強化各方能力,以創造更高的競爭門檻。

領先企業的老闆,既能把一家公司拉拔到執業界牛耳的地位,自然會對於核心競爭力念茲在茲,這絕對是老闆心中的第一要項。然而,在企業逐漸邁向高度IT化的今日,只顧好本業的核心競爭能力,還不足以大幅超越競爭對手,因為,不能忘了企業的第二核心競爭力──IT,關乎著本業的核心能力能否彰顯其競爭優勢。

在產業趨勢變動快速的局面下,原本據以穩坐龍頭地位的本業核心能力,可能沒幾年就不再具有競爭力,若無法以IT協助轉型,快速發展出符合產業發展趨勢的新競爭力,極有可能因此而慘遭淘汰。

這話未免說得過於嚴重?過於拉抬IT的地位?我們在製作本期封面故事──「掌握企業第二核心競爭力──企業轉型創新,IT關鍵出擊」時,臺灣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曹承礎跟我們說了一個真實的企業案例,上述所言其實絲毫不誇張。

有一家臺灣的中型製造業者,曾經因為擁有大量量產能力,掌握了多家國際大廠的訂單,而一直穩坐市場龍頭寶座。不過,近來消費者希望購買更貼近自己需求的產品,最好是功能客製化價格大眾化,於是廠商的行銷方式大為改變,希望推出更多樣化的產品,來刺激消費者購買。

產品行銷方向改變,自然會影響製造業,由以往少樣多量的生產方式,轉為少量多樣的大量客製化(Mass Customization) 生產模式。這個轉變是近年來製造業所面臨的大挑戰,若無法順應這個趨勢而調整,就無法因應國際大廠要求在短時間內生產既大量又多樣的商品。

這家製造業,或許是原本擅長於少樣多量的量產能力,其業務營運的反應速度較慢,在面臨少量多樣的製造趨勢之下,更顯露其缺點。雖然這家公司的老闆看出了自身核心競爭力的不足,趕快找來顧問針對IT把脈,但卻因為CIO沒有足夠能力衡量IT與業務營運的發展,錯失了藉由IT協助改造企業體質的機會。

在這段空檔期間裏,懂得利用IT創造競爭優勢的第二名,剛好趁機急起直追,改造成少樣多量化的製造型態,順理成章地把訂單從昔日龍頭業者手上搶了下來。

這個無法善用IT來創造企業轉型的案例,正說明了IT何以是企業的第二核心競爭力。類似這樣的例子不會只發生在製造業,值得所有企業借鏡。當然,在臺灣也有許多已經懂得利用IT這個第二核心競爭力的企業,他們善用IT協助企業轉型、持續創新業務,以保持在業界領先的地位。本期的封面故事中,我們走訪了多家善用IT的企業,由他們的高階決策主管來告訴你,掌握IT永保企業創新的秘訣。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