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31日,世人期待人類文明即將邁入公元2000年的新里程碑,當眾人在室外歡欣鼓舞慶祝倒數10秒的同時,在機房內待命的資訊人員卻是如坐針氈,為最後的10秒捏一把冷汗,因為第11秒後就會見證資訊系統能否克服Y2K千囍蟲的問題。

所幸,可能是因為電腦的Y2K問題已經廣為宣傳、獲得企業的高度重視,在大家及早因應Y2K之下,2000年到來的那一刻,機房裏也傳出了歡欣鼓舞的慶祝。

不過,才事隔6年,今年,歐美國家可能得面臨下一個年序危機──Y2K7(2007年)危機,因為日光節約時間的調整,使得電腦的時序也必須跟著調整。在臺灣,屬於臺灣獨有的下一個年序危機──百年蟲(民國100年),也迫在眉梢了。

歷史見證,Y2K並沒有造成世紀大危機,事後有人認為大驚小怪,甚至直指資訊廠商過度強化了Y2K的危害,以促使企業提早汰換資訊系統。至於實情是否如此,已經很難查證,似乎也毋須查證,能安然度過是最好不過了。

那麼,民國100年的危機是否也不需要太在意。其實不然,如果沒有解決百年蟲,民國100年1月1日那一天,許多依賴民國年序來運作的應用程式,都極有可能會發生錯亂。

百年蟲真的是很大的危機嗎?相較於Y2K,百年蟲所造成的危機更大,因為在臺灣諸多關乎民生的應用系統,都必須以民國年來計算年序,可以想見若系統發生錯亂,其影響層面極大,甚至可能會是一場災難。

銀行是絕對會受到百年蟲影響的產業,相信大家都不願意看到自己的存款突然歸零,但若百年蟲不解,這個慘劇確實是會發生。

許多早期開發的資訊系統,為了不浪費資料儲存占用的空間,普遍以2位數來計算年序,例如今年即是96,然而到了民國100年,若系統仍以2位數來表示年序,則民國100年1月1日那天會被算為民國0年1月1日,存款金額即可能因為民國0年而被歸零。

民國百年蟲所影響的不僅只是財務,更可能危及生命。這乍聽之下或許過於駭人,但醫院指出,民國百年蟲若不解決,確實可能會造成病歷、給藥的錯誤。除此,像是氣象的分析預測也會因為百年蟲而發生問題。

本期封面故事,我們報導百年蟲問題──「民國100年,IT拉警報」。在深入採訪不同產業的多家企業之後,我們發現許多產業裏的指標企業,已經意識到民國百年蟲的問題,紛紛在距離民國100年還有4、5年的時限前,相繼成立專案小組,及早因應。

其中,銀行業是不能等到民國100年最後期限才解決此問題,因為到了明年,銀行的3年定期存款即會計算至民國100年,因此銀行必須在今年先解決定存系統的問題;然而,這還只是個開始而已,銀行一仔細評估下來,發現得修改數千支應用程式,要完成評估、修改到測試的完整程序,必須耗費數年,現在不做就來不及了。

解決民國百年蟲的問題,主要依賴企業自行檢視既有應用程式,不似Y2K那般需要汰換軟硬體,可能因為商機較小,資訊廠商呼籲企業重視的聲音也較小,雖然如此,我們還是必須提醒你及早因應。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