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中旬我在桃園國際機場等候轉機時,看到遠方跑道有一架造型頗為怪異的大型貨機緩緩開過來,全白塗裝的機身上,只標識著波音的商標,以及大大的「Dream Lifter」字樣。原來這是波音準備搶占新一代客機市場的重要武器。

這架名為載運夢想的飛機,其實只是要載運波音的新夢想──B787夢想飛機(Dreamliner),波音全新設計的下一代飛機。波音打算以3架由B747-400大型商用客機改裝的747LCF,載運B787的機身以及所有零組件。由於長榮航太負責為波音改裝737LCF,因而我才能在臺灣看到了其中一架。

為了讓B787順利起飛,波音改裝專用大型貨機,將合作供應商的零組件更快速地運送到西雅圖的飛機製造工廠;在B787專案中,波音還充分運用了IT技術,而且IT技術的運用,甚至扭轉了波音與空中巴士較勁新一代客機的情勢。

波音與空中巴士在新一代商用客機的開發上,採取截然不同的策略。空中巴士挹注英法德西等4國集資,開發出全世界載客量最多、航程最遠的A380超級巨無霸客機,而波音則選擇開發快速省油的中型飛機。

隨著A380搶先試飛成功,空中巴士的聲望大為提升,然而過沒多久,空中巴士就在去年公開承認,A380的交機時程必須延後,並且還要進一步裁員。緊接著波音的勢聲大起,即便B787要在今年之後才會交機,但波音在去年即搶回空中巴士多年市占第一的寶座。

這兩家全球最大客機製造商的相互較量,可謂高潮迭起。而決定此消彼長的一個重要關鍵因素,就在於PLM(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產品生命周期管理。

大型商用客機的製造,是規模極其龐大的工程,不論是波音或空中巴士,都已經採用PLM來管控既複雜又龐大的設計製造工程。波音與空中巴士都是採用達梭的PLM軟體,從設計開始就仰賴CAD及PLM等軟體,然而,雖然彼此都採用相同的工具,但對於IT的看待有所不同,竟造成了日後截然不同的命運:PLM讓波音加速完成打造B787飛機的夢想,空中巴士卻因為PLM而必須延遲A380的交機時間。

空中巴士在去年對外宣布,因為工程設計軟體的不相容,導致航電線束在安裝上有問題。據Baseline雜誌的報導,A380專案中,德國的工程人員使用舊版的達梭Catia V4軟體,然而其他國家則採用Catia V5新版軟體,因為新舊版軟體有所差異,而導致資料不正確的問題。

波音以往製造飛機的方式,是先研發設計,再交由合作夥伴生產製造相關零組件,但為了加速B787的開發,波音嘗試在研發設計階段使用PLM與合作夥伴協同工作,採納合作夥伴的製造知識,有助於縮短設計與製造的落差。此外波音既堅持採用達梭整套完整軟體,以避免軟體整合與相容性問題,亦要求所有專案成員都要使用Catia V5最新版本,嚴格管控軟體版本。波音預期在B787採納PLM後,將縮短1年的研發製造時間,以及降低20%的成本。

臺灣製造業目前亦積極導入PLM,波音與空中巴士的PLM經驗,值得臺灣製造業借鏡。請見本期封面故事的報導。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