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每家企業都應該雇用IT人?理由很簡單,唯有雇用IT人,企業才能擁有屬於自己的軟體開發能力,而這是未來企業關鍵的競爭力。

企業在營運上只會越來越仰賴IT,已經是不爭的事實了。從街角的連鎖飲料店到跨國的高科技製造業;從販賣一杯飲料,到外銷一臺筆記型電腦,企業都想藉由IT來提升競爭力。

IT是否真能為企業帶來差異化的競爭力,是個爭議已久的問題。尼可拉斯卡爾在引起諸多議論的「IT Doesn't Matter」一文中所言,在工業革命時代,高瞻遠矚的企業率先建造發電機,自行供應工業設備所需電力,因而在初期取得了優勢競爭力,但是,到了電力已成為基礎設施的後期,自行建造發電機就無法再創造太多競爭優勢了。

IT是否也是如此?以目前的狀況來說,IT要成為如同水電般普遍可取得的資源,仍然需要好長一段時日。雖然IT對於企業而言還是具有一些競爭優勢,但是IT技術不斷成熟、標準化,IT商品的功能因而相差不大,IT還有競爭優勢嗎?

有些時候,IT競爭力來自於比別人快。元大京華證券在電子下單市場這一役,因為充分發揮屬於自己的軟體開發能力,硬是比對手早幾個月就推出電子下單功能,旋即席捲交易市場。

元大京華的電子下單能在市場拔得頭籌,順利搶占多數客群,除了是採取Time to Market策略外,更重要的是,元大京華擁有充足的軟體開發人力與能力,才能配合Time to Market的策略;當時,其競爭對手選擇委外開發,因而產品推出時程就受到委外開發廠商的影響,導致無法搶得早期的市場機會。

企業擁有軟體開發能力,除了能搶得市場先機外,更重要的是,企業能打造合身的IT。

合身的IT有何重要?當所有企業都擁有功能相似的IT系統,則IT也只是競爭的基礎,而不會帶來任何競爭優勢。然而,每家企業有不同的經營理念,會驅動出不同的業務型態,這將是企業的優勢競爭力。

當初會率先自行建造發電機的企業,絕非只是熱衷於嘗試新技術,而是背後的企業管理思維在驅動他們,找到有助於提升生產效率的方法;發電機、蒸氣機是工業革命時代的方法,倘若這些企業身處今日資訊時代,他們也會找到資訊科技這個方法。率先採用ERP的先驅企業,在初期絕對比起同業來得有競爭力,而他們採用ERP的想法,絕不只是為了擁有新技術,絕對來自於企業管理的驅動。

為了打造合身的IT,老闆必須捲起袖子一起做IT。小至差勤考核系統,大至開發ERP系統,在這個漸進開發改善的過程中,系統將十足反映出老闆的管理與營運思維。若企業擁有軟體開發能力,就能打造出符合企業管理思維的資訊系統,甚至率先推出殺手級的業務應用。如此, IT與業務將有更緊密的結合,就能創造出優勢競爭力。
在春節來臨之際,本期封面故事我們關心企業對於IT人才的需求,報導不同產業今年的人力需求。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