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在上周大手筆舉辦一場大型演唱會,為Windows Vista在零售市場的上市帶動氣氛。Windows Vista堪稱是微軟史上功能最強大的作業系統,同時也是微軟推動64位元作業系統的重要里程碑,但是,64位元的腳步卻未能跟上。

目前市售的3個Windows Vista盒裝版本中,只有最頂級的版本Windows Vista Ultimate才同時附有32位元與64位元版本兩片光碟,其他的版本則只有32位元版本的光碟。臺灣微軟表示,因為64位元應用程式不普及,所以有些盒裝版本尚未提供64位元的版本,然而消費者日後只要付處理費用,仍可取得64位元版本。

這個狀況就跟去年底Windows XP升級Windows Vista的爭議一樣。微軟保證對於在Windows Vista上市前新購Windows XP電腦的消費者,在Windows Vista上市後提供升級,但處理方式卻是要由消費者再自行付擔郵寄光碟的處理費用。雖然這筆處理費用不多,但消費者已經花錢買了產品,還必須再支付其他費用,才能擁有廠商理當該提供的功能,這絕對關乎消費者權益。

此外,現在也買不到64位元的Windows Vista筆記型電腦。對許多消費者而言,購買筆記型電腦是合法取得作業系統的管道,但是,對於推出64位元Windows Vista筆記型電腦,現階段筆記型電腦廠商興趣缺缺。

筆記型電腦廠商不願意跟進微軟發表產品時程,推出64位元Windows Vista筆電,除了考量應用程式與驅動程式相容性疑慮之外,令人吊詭的是,筆記型電腦廠商認為,現在的64位元硬體平臺無法發揮64位元作業系統的真正效能。

現在市場上銷售的筆記型電腦,超過8成都號稱是64位元平臺,但64位元Windows Vista來臨了,筆記型電腦廠商才暗指「Napa Refresh」平臺的筆電只能算是準64位元,他們期待真正能發揮64位元效能的是英特爾下一代「Santa Rosa」平臺。我們採訪多家筆記型電腦廠商,絕大多數都打算等到Santa Rosa問市才推出64位元Windows Vista筆電,也就是下半年才會上市。關於各家廠商的推出時程,請見本期新聞報導

本期封面故事是每個月刊登一次的企業採購特輯,這個月我們測試企業保護資料必備的備份軟體。近年來,隨著儲存廠商相繼整併軟體來補強產品線,多家備份軟體公司紛紛整併至儲存大廠。此次我們測試5大品牌:BakBone、CA、EMC、Falconstor、Symantec,就已經涵蓋了多數臺灣買得到的備份軟體產品。

雖然備份軟體不是什麼新鮮的產品,但隨著相關技術的演進,近年來備份軟體的功能一直不斷地增加,其中以磁碟備份所帶來的影響最大。由於ATA磁碟陣列容量大、價格便宜,讓企業可以開始運用便宜的磁碟陣列,建構出「磁碟到磁碟再到磁帶(D2D2T)」的資料備份架構,而有了磁碟備份加入之後,就衍伸出更多的資料保護技術,例如快照(Snapshot)、連續資料保護(CDP)技術等等,這些都有助於縮短備份所需時間,強化資料保護的能力,而諸多備份軟體也都強化這些功能,請見本期採購特輯的測試分析。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