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企業採購特輯,我們測試了目前主流的11臺UTM整合威脅管理設備。UTM是近來成長快速的網路安全防禦設備,許多企業雖然已經建置防火牆等網路安全措施,但面臨目前眾多網路安全威脅,光靠防火牆來阻擋,顯然是已經不夠;網路安全威脅與日俱增,攻擊手法推陳出新,若是要依照以往的作法,以單一設備防禦單一種安全威脅,企業就必須採購不少防禦設備,然而,對多數企業而言,大家都想要有個安全無慮的企業網路,但卻無法因為威脅增多而採購多種設備,因為預算有限。

UTM設備就是因應這些需求而誕生的。在UTM這個名詞尚未出現時,即有廠商推出多功能的資安防禦設備,UTM的出現點出了企業面臨網路安全防禦的需求,讓多功能安全防禦產品的發展有了更為明確的方向。

UTM對企業的好處,不僅只是單機能防禦多種網路威脅,更大的好處是彈性。企業可依照自己的需求,在一臺設備上啟動所需要的防禦功能,因為,每個企業對於安全威脅的風險評估等級不同,以及目前企業網路已建置的安全設備也有所不同,而UTM多功能的彈性,就剛好能配合、補強企業既有的安全防禦措施。

企業真正在使用UTM設備時,倒也真的不會開啟全部的防禦功能,因為功能全開後,效能勢必得有所犧牲,而這也點出了UTM的限制,以及廠商在未來產品設計上的發展方向。隨著UTM設備開始採用新一代的平臺,諸如雙核心處理器、64位元處理器、多重處理機制,可預期UTM廠商將會逐步強化UTM的效能,並解決多功能所會導致的效能下降問題。本期的企業採購特輯,我們也藉由測試了解多重防禦啟用下的狀況,請見本期企業採購特輯的分析。

自從高鐵試營運以來,票務系統的問題一直為消費者所詬病,許多IT人紛紛在討論區及部落格上分析問題的原因,由單一討論串的長度足以列印出100頁,可以見得IT人對於高鐵票務系統這類大型資訊系統的濃厚興趣。

票務系統是任何一種大眾運輸業的營運關鍵,如同一位鐵道專家所言,票務系統有問題,則日後營運絕對不會順利。高速列車的票務資訊系統到底是長什麼樣,其中有何困難之處?目前正急於解決問題的高鐵,截至目前為止仍未對外說明,既然如此,我們就借鏡美國與日本國鐵的經驗,來一探究竟,本期即有一篇新聞,報導高速列車的票務資訊系統。

高鐵整套系統號稱是以最佳組合的精神來打造,結合各家優點、各方專家,應該可以打造出最棒的高鐵。這個論點並沒有錯誤,然而,前提是要有辦法整合各種系統、統管各方高人,而且其難度絕不能低估。若無法有效整合如此龐大工程,或許採取整廠輸出才是有效解決整合的問題。高鐵現在所面臨的問題,更突顯了臺灣長久以來輕視軟體的問題,導致優秀人才不加入,因而無法養成涵蓋高階系統至設備控制的人才。高鐵的這一課,我們都要記住。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