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Web 2.0網站風起雲湧之際,各式各樣的新型態網站紛紛誕生,吸引不少人註冊使用,我因此而註冊了一堆網站服務。但是,事後回想,我真正會持續使用下去的網站服務其實不多。

然而,卻有一個網站,每個月都會從我的信用卡扣款5美元。這家公司是位於芝加哥的37 Signals,我每個月付5美元使用Backpack個人資料管理服務。一開始,我看到這家公司宣稱其線上專案管理是何其簡單,即使不懂專案管理術語也會使用,這不禁讓我想一探究竟,而後我發現了Backpack個人資料管理服務。

Backpack這項服務立基於GTD(Getting Things Done)、凡事記錄下來的觀念,把待辦事項、記事、檔案、照片、行事曆、可記錄版本異動的線上筆記,都整合在一個網頁裏;它的網頁風格簡直是極簡化到了極點,然而使用者操作介面卻也因而簡單,幾乎不需學習。

當我發現這個服務時,正在安排一趟國外的採訪行程,透過這個服務剛好可以把採訪行程中所需的資訊全都記錄下來,而且我可以把這個網頁分享給一同參與採訪行程的同事,把各自負責工作的最新進度記錄下來,彼此就能即時掌握所有的進度。在國外採訪期間,舉凡我們需要的受訪者個人資料、公司地點、地圖、住宿資訊等等,全部都從這個網頁上取得,而不是在二個人的電腦裏找來找去的。就某種程度而言,這個網頁就是我們二人協同作業的平臺,而我們只要有瀏覽器,並且付5美元費用,就這麼簡單。

37 Signals這家公司還推出幾種不同的服務,每個看來都是小而美的型式。在我使用Backpack一段時間後,我才知道這家位於芝加哥的軟體公司真的很小,只有7名員工而已,但是,他們大約每三個半月就能開發出一項產品。

這讓我更好奇了,他們是怎麼辦到的。由產品風格可看出他們所秉持的簡單效率原則,除此,他們在網站開發上採用簡單快速的Ruby on Rails(RoR);再精確一點的說,37 Signals的丹麥藉工程師David Heinemeier Hansson,在找尋快速開發網站的方法時,以Ruby為基礎而創造了RoR。

除了37 Signals以外,美國有不少新興的Web 2.0網站已經採用RoR來開發;在臺灣,雖然目前採用RoR來開發的網站並不多,但卻有HEMiDEMi這麼一個大量採用RoR來開發的經典案例。HEMiDEMi的主要開發者林建宏(葛力),在開發社群書籤網站時也曾苦惱於該採用哪個技術,最後他發現了RoR快速開發的威力。他一聽到我們在製作RoR的專題報導,立即答應,不吝以HEMiDEMi為分析範例,告訴大家RoR的好用之處。RoR有其好處,當然也有其限制,請見本期封面故事的分析。

除了RoR,37 Signals還告訴我們一些事:他們只有7個人,開發速度快,產品小而美,即便公司不開在矽谷,照樣吸引Amazon的投資;誰說Web 2.0一定就是矽谷軟體公司的天下,臺灣的軟體工程師何嘗沒有機會。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