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臺灣,哪一家公司最早使用資料處理設備呢?以現在的時空環境下回溯推測,我大概會猜測是金融單位。這個答案出現在上個月IBM慶祝在臺成立50周年的茶會上,IBM播放了一段歷史畫面,有一張照片是牛車搬運一個大木箱,裏頭裝的就是IBM的資料處理設備;結果我猜錯了,答案並不是金融單位。在民國46年,臺糖為了應付大量外匯業務的資料處理工作,而購買了臺灣史上第一臺資料處理設備。

緊接著,IBM在1964年推出System/360主機,奠基往後數十年大型主機風行的基礎。在這場茶會上有不少伴隨IBM一路走來的老IBM人,他們在懷念大型主機那段唯我獨尊的年代時,不免感嘆IBM輕視了對於英特爾及微軟的技術授權,而有了今日這兩家公司主宰個人電腦市場的局面。

英特爾與微軟在軟硬體相互搭配,構成Wintel陣營,不僅在個人電腦市場叱吒風雲,更從工作站推進伺服器領域。在打進中低階伺服器市場後,想當然爾下一個目標要放在高階市場,於是英特爾投入大量資源開發Itanium處理器,而微軟也不斷強化其伺服器作業系統,今年甚至推出了叢集伺服器作業系統。

這兩家公司在個人電腦與低階伺服器市場密切配合發展是眾所皆知,然而,他們仍繼續以軟硬配合的發展模式進攻高階市場,英特爾持續提升處理器效能及硬體系統架構;而微軟蘊釀多年,堪稱可對Unix作業系統下挑戰書的Windows Longhorn,亦將在明年下半年問市,這個與時俱進的模式,將對高階市場投下震撼彈,高階伺服器市場的生態將有所改變。(Windows Longhorn可能命名為Windows Server 2007或2008)

Windows足以進軍高階運算?有些人常以Windows的藍白當機畫面,嘲笑其無法見容於高階運算應用,但是,自Windows 2000以來,出現當機的現象是越來越少。當我們測試Windows Longhorn Beta 2的期間,更是沒看過當機畫面。雖然在測試過程中少了熟悉的藍白畫面,讓測試人員有見不到老朋友般的失落感,但穩定性的提升卻是大家樂意看到的。

穩定性只是高階運算最基本的需求,Windows Longhorn自得有些不一樣的作法,才足以挑戰Unix。本期封面故事藉由測試與分析,來了解Windows Longhorn是否有本錢進軍高階市場。

其中一項新增的Server Core模式,就讓Longhorn與往昔的Windows伺服器截然不同,這個模式不會安裝GUI圖形介面,只給命令列模式,此外,也不安裝.NET Framework及IE瀏覽器,僅有終端機視窗及遠端管理介面,十足像是硬派的Unix。

目前微軟預計明年上半年推出Longhorn Beta 3測試版,本次封面故事所分析、微軟足以進軍高階運算的一些功能,都得等到Beta 3版本才看得到。

高階伺服器應用領域,除了技術層面的考量,信心是很重要的因素。之所以放心把企業關鍵應用交給Unix,在於Unix禁得起考驗,Windows伺服器能否取得高階運算用戶的信任,絕對是進軍高階市場能否一役成功的關鍵;然而,信心又是很微妙的一件事,昔日金融單位豈敢把核心系統交給Unix,而今Unix已經成功進軍銀行核心系統,下一個會不會是Wintel伺服器呢?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