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可以採用Web 2.0嗎?

有些人覺得這個問題簡直是不可思議,認為這又是一個被科技行銷名詞迷惑的例子;因為,有多少企業願意提供員工架設部落格,自由抒發心聲呢?又員工哪來時間敢寫部落格,這豈不代表工作太悠閒了。而且,如何能確信員工部落格有助於知識的分享呢?

當然,也有人認為要採用最新的技術才跟得上時代,因此Web 2.0代表性的技術──部落格、RSS、Wiki、Ajax,全數用上缺一不可。

當Web 2.0遇到企業時,通常會遇到上述極端的立場。一派是將一些標謗Web 2.0的網站所提供的大眾化服務,直接套用在企業營運上而認為其不可行;另一派則是一廂情願地採納這些大眾化服務模式。

這兩種立場都無助於釐清企業是否可以採用Web 2.O這個問題。所幸,哈佛商業管理學院教授Andrew McAfee近來提出「Enterprise 2.0」概念模型,有助於企業藉助Web 2.0強調的觀念──搜尋、書寫、標籤、主動傳遞訊息、延伸資訊,打造知識型企業的平臺。本期封面故事──「改寫企業運作新驅力-企業Web 2.0」,我們針對上述概念深入探討企業採納Web 2.0的可行性。

在聽多了一窩蜂冠上2.0版號的名詞後,大家不免會質疑Web 2.0是否真能稱得上是第二版?(當然,還有人提出第三版的Web 3.0)不過,先不究其版號的意義,更重要的是在Web 2.0號召下,網站服務又再度蓬勃發展,諸多網路技術整合後,網路將是最重要的軟體平臺。這個願景雖然還不夠成熟,但現在已經有許多軟體公司開始透過網站提供服務,並且採取軟體服務模式,使用者只需要按月付費,而不必投入初期建置成本。這個模式不僅對於缺乏經費的中小企業極具吸引力,也有助於大型企業在投資與風險中取得平衡。隨著Web技術的成熟,軟體服務的願景終有實現的一日,請見本期封面故事的分析。

本期另有一篇專題報導,是來自英特爾秋季IDF科技論壇美國現場的採訪報導。今年上半年的春季IDF,英特爾直呼省電節能,不過在秋季IDF中看到的,則是IT典範轉移的癥兆。多核心處理器是其中一項,微軟資深軟體架構師Herb Sutter稱之為物件導向程式設計以來的最大改變。多核心不僅只是效能提升而已,更能有其他的應用方式,例如虛擬的安全防護或VoIP作業環境,而這些將挑戰傳統的模式。除此,英特爾在2年前提出的iAMT嵌入式IT概念,已經到了呼之欲出的地步。即將上市的vPro平臺將逐一實現,藉由硬體式管理機制、虛擬化、安全晶片及管理軟體,達成集中化、自動化的電腦管理。

此外,幾個月前我們報導過的活魚供應鏈結合RFID的應用,近日有更進一步的發展,這個活體水產U化運籌平臺已經完成從漁家到餐廳的供應鏈廠商整合,目前已有餐廳開始供應這些透過RFID與資訊系統來驗明證身的健康漁貨。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