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連水溝蓋、鋁門窗都有人偷的年代,要說電腦會被偷也不足為奇。然而,你是否想過,可能有一天上班發現全公司的電腦都被偷走了,那該怎麼辦?

這並非不可能。最近,我們公司的電梯裏張貼著宣導防範企業電腦失竊的公告,因為附近區域連續發生電腦失竊案件。其中有一家旅行社的電腦就全數被竊,員工一到公司只看到空無一物的機殼,所有零組件都不見了。

現在的旅行社,若不靠電腦來連線訂票系統,幾乎是無法營運。所幸這家公司當天靠著委外服務電腦公司緊急借調的幾臺電腦,才能勉強應付眼前的工作。但是,接下來還有更大的問題,硬碟被偷了,資料也不見了。有的員工慶幸他老早就不相信電腦是可靠的,所以昨天才剛將客戶的訂票資料存在隨身碟,其他人就沒這麼幸運了,得先把傳票資料逐一輸入電腦。

這家公司的員工說,附近其他公司早就傳出發生電腦失竊的案件,但大家沒想到有一天自己會成為受害者,甚至以為要偷走數十臺電腦可沒那麼容易,萬萬沒想到竊賊是如此膽大妄為,有充分的時間拆卸所有零組件。其實,竊賊早就鎖定大樓門禁管理的漏洞下手。

據主計處調查,幾近9成的企業會安裝防毒軟體以鞏固網路安全,旅行社的電腦必得連結網際網路,勢必會安裝相關的安全防護軟體,以預防病毒感染或是網路攻擊,然而,這樣就安全了嗎?旅行社老闆花錢買了防毒軟體,但電腦裏的資料還是不保。從這個案例來看,只顧及網路安全,而疏忽了實體安全,其實還是不足。

由於網路安全威脅首當其衝,使得電腦安全防護都偏重於網路安全,然而電腦宛如資料的保險箱,實體的防護也疏忽不得。在實體環境中,電腦的防護顯得相對脆弱。實體安全的問題不僅只是電腦被偷而已,或許有一天你上班時只能眼睜睜看著泡水的電腦發呆,然而並沒有颳颱風或下大雨,只是大樓空調故障而導致辦公室積水。

更全面地看待資訊安全,是本期封面故事──「Security 2.0」所要闡述的主題之一。除此,隨著Web 2.0的興起,可預期未來將有更多應用與服務都會在網際網路上進行,這不僅只是個人端的應用而已,企業的資訊系統也不斷朝網際網路化發展,甚至企業所需的軟體服務都可由線上提供;屆時,網路防護、應用程式安全的定義,以及企業看待資訊安全的角度及策略,都將有所不同。

對於未來資訊安全的變化,我們姑且稱之為Security 2.0,而國外開始有人以這樣的概念討論下一代的資訊安全,請見本期封面故事的分析報導。

除此,微軟在本周宣布了幾件大事。微軟終於發表第一款叢集作業系統Windows Compute Cluster Server 2003,這本來預計在去年底發表,目前中研院已經小規模地測試WCCS 2003;在熱門的AJAX技術上,微軟的Atlas 1.0開發工具則預計提早在年底發表;臺灣微軟也正式證實,Windows Vista及Office 2007都將如期在年底發表、明年1月上市,此外,微軟將於12月的資訊展現場提供Office 2007測試版。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