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銀行的資訊系統面臨自金融電子化以來的另一波新挑戰──轉換核心資訊系統。銀行的核心資訊系統掌管所有存放款的帳務工作,除非不得已,否則沒人願意更動;但是,數十年下來,多數銀行的核心系統已顯得老舊,而且應用程式疊床架屋,導致開發新業務功能的速度緩慢,無法因應現今瞬息萬變的金融市場,因而最近幾年許多銀行開始考慮轉換新型系統。

陸續幾個月以來,我們已經報導過幾家銀行轉換核心系統的計畫,如國泰世華、復華及日盛等等,可看出臺灣的銀行都在考量這件事。本期,我們有一篇新聞報導板信商業銀行決定更換核心系統,他們打算在明年9月上線,並且在平臺的選擇上捨棄了金融界不變的原則──大型主機,改選擇已經由台新銀行驗證可行的Unix開放平臺架構。就我們所知,仍有幾家大型銀行打算更換核心系統,但受制於金控整併導致的組織調整而稍有延遲。據IDC的調查,5年內將是臺灣的銀行更換核心資訊系統的高峰期。

關於RFID的應用,以及諸多實驗性計畫,我們都看了許多,但真正的應用可行嗎?在臺灣,已經有醫院實際將RFID應用在臨床醫療。本期我們所報導的恩主公醫院,其RFID系統歷經2年開發建置後,在近日正式上線使用,成為臺灣首例RFID臨床醫療應用,甚至可能是全球的首例。

你或許曾聽過RFID應用在產房及新生兒看護,恩主公醫院的RFID系統就能做到。新生兒、母親及醫護人員手上都配戴可配對的主動式RFID標籤,就能夠避免抱錯小孩的問題。恩主公醫院目前先將RFID應用在6個流程標準化較高的臨床醫療,在醫療過程中,凡是開藥給藥,都得由RFID辨識核對身分,以確保醫療安全。

此外,本期另有一則新聞報導POS系統的新趨勢──結合Thin Client系統架構。在Thin Client架構上,POS終端機不必擁有強大的運算能力,而由後端伺服器提供運算,而且所有資料立即傳送至後端伺服器更新。富士通亦在本周發表一款無線的手持POS終端機,預計在第4季上市。在Thin Client架構上,這個設備可即時透過無線傳輸將資料傳送至後端伺服器,而非先預存在終端機本機的記憶體,再批次更新。對於POS朝向Thin Client及無線終端機發展的趨勢,國內廠商也預計於第4季推出對應的產品。

本期封面故事──「彩色多功能事務機採購特輯」,我們測試了19款涵蓋了噴墨、雷射、噴臘列印技術的彩色多功能事務機。現在是多功能事務機當道的時代,不到3千元就可以買到一臺三合一的家用多功能事務機,功能整合更多者甚至多達12種。多功能事務機對於商務環境大有幫助,既可節省多臺設備所佔用的空間,員工也只需要學習一套操作方法,相對地維護管理的工作也簡化了。

面對十幾款功能看起來差異不大的多功能事務機,到底該如何選擇呢?其實,各家廠商所整合的功能看來雖大同小異,但使用方式、列印成本則有些不同,請見我們的測試報導。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