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微軟首度針對媒體預覽Office 2007中文版的新功能。
Office 2007可說是近幾個微軟Office版本中,改變最大的一個,因為操作介面徹底改變。

把時間點拉到Office 2003發布時,所有人在稱讚操作介面變得更漂亮後,都能立即上手使用,因為操作介面與前一版的Office XP,甚至是更早的Office 2000,設計邏輯都是一脈相承的,所以,即便是Office 2000的使用者要使用Office 2003,也不會有什麼大問題。

但是,從Office 2007開始,其操作介面進入另一個世代,一切截然不同。我從Office 2007 Beta 1就開始試用,現在則以Beta 2版本寫這篇文章。當我第一次開啟Beta 1版本時,馬上被嶄新的操作介面所吸引。這個新設計不僅只是介面的圖示、色彩更為漂亮,而且是以使用者任務導向的方式來安排功能按鈕的位置與群組。

在驚豔之後,我開始動手寫文章,寫到一個段落後我得計算一下字數,此時,問題就來了。由於工具列的設計與Office 2003完全不同,於是我逐一翻閱新的功能選單,但是,我翻遍了每一個大功能選項,就是找不到計算字數這個功能。就在我快要放棄時,不經意發現視窗左下角有個統計字數的訊息,而且是不斷地更新統計數字,這時才恍然大悟,難怪找不到計算字數的功能。

即使只是計算字數這樣的小功能,都能感受到Office 2007的一些創新,而這些改變尤其能提升工作效率。但是,可想見使用者亦將面臨必須改變長年使用經驗的痛苦。

除了Office 2007本身的大改變,微軟在Office 2003發表時所提出的Office System,在Office 2007的伺服器整合有更為全面的布局。此外,微軟也積極公布Office Communications Server 2007的產品時程,並將於明年中上市時一併推出微軟自有品牌的視訊會議與網路電話產品。

再過幾天,英特爾即將推出新一代的Itanium處理器。Itanium問市已經5年了,在這5年之中,Itanium幾乎是一路跌跌撞撞走來,分析師不看好、企業的接受度也不高,甚至還有傳言英特爾可能會如同賣掉網路處理器部門般出脫Itanium。

在英特爾苦撐過5年後,最近終於看到Itanium的曙光來臨。幾年前,英特爾為了進軍高階伺服器市場,毅然決然地捨棄x86指令集,重新開發Itanium所採用的IA-64指令集,其中,有市場操作的考量,亦有x86指令集高可靠度的技術上考量。

然而,採取全新指令集架構的風險何其高。尤其,高階RISC處理器與互相搭配的Unix作業系統,已經擁有穩固的市場,Itanium這個新秀很難切入。不過,在Itanium度過重重危機的過程中,一些轉機開始出現,Itanium的指令集架構正迎合呼聲漸高的省電節能需求,應用軟體支援也逐漸增多,例如Oracle近日更積極支援Itanium,而微軟的Windows作業系統成功地進軍企業級關鍵應用,也讓Itanium成為Windows高階伺服器的唯一RISC平臺。Itanium曾一度被業界嘰笑為將沉的Itanic號豪華郵輪,然而諸多陰霾已過,可預期Itanium未來的發展將會更好,而企業未來在高階伺服器平臺將有更多樣的選擇,請見本期封面故事深入剖析Itanium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