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 2005,微軟去年最重要的新產品之一,在產品發表事隔半年的今日,已成為企業要升級微軟資料庫必須特別觀注的唯一產品了。

前二代的SQL Server 7.0版,已經在去年12月就停止主流支援服務,而前一代產品SQL Server 2000,微軟也在今年2月即停止銷售。這意味著,不論你現在使用的是哪一個版本的SQL Server資料庫,要升級就只有一條路可走,升級至SQL Server 2005。

伴隨技術持續研發而來的軟體升級,已經是IT業界的常態,軟體升級對於IT人員來說形同家常便飯。但是,這一次SQL Server 2005的升級卻不見得一樣。

SQL Server 2005號稱是微軟擠身關鍵級資料庫的重要里程碑,在微軟的模擬測試下,SQL Server 2005可同時支援93000名SAP使用者,打破了SAP的記錄;也因為SQL Server 2005是微軟寄予厚望的產品,其上市時間延遲許久,與前一代SQL Server 2000相距5年之久。

5年,摩爾定律的18個月之說,早已輪過3回了。由此可見,SQL Server 2005相較於前一代產品,其改版幅度甚大,而版本差異越大,升級的難度就越高、問題可能越多;SQL Server 2000距離SQL Server 2005都已經間隔5年了,更別提仍有企業在使用的SQL Server 7.0,甚至是更舊的版本。這也就是企業要升級微軟SQL Server不得不特別注意的原因。

如果你現在使用的是SQL Server 7.0之後的版本(包括7.0版),那麼可以直接升級至SQL Server 2005,其中,資料庫本身資料的轉移倒不是最大的問題,比較大的挑戰在於各項應用程式,尤其是SQL Server 2005的應用程式功能可是琳琅滿目;如果你想要從7.0以前的版本升級,那麼升級途徑就比較複雜費時了,得先升級至7.0或2000版,之後再升級至SQL Server 2005。

要升級SQL Server 2005該怎麼做、須要注意哪些可能的問題,以及如何規畫最好的升級策略,請見本期封面故事的報導。

本期另有一篇產品測試報導,是我們首度測試英特爾新的Xeon DP伺服器平臺──Bensley,同時這也是我們首度測試Dell剛發表不久的第9代伺服器Dell PowerEdge 2900。

英特爾的Bensley平臺,要讓2顆處理器的伺服器平臺,擁有可與4顆處理器伺服器平臺匹敵的潛力。英特爾藉助雙核心處理器、記憶體架構及I/O加速等改善系統架構的方式來促成,包括配置2組FSB前置匯流排、FB-DIMM記憶體,以及I/O加速技術IOAT等等。

此外,Bensley平臺還有一項特別之處。英特爾首度在Bensley平臺的高階晶片組內建1MB快取,用以實作以往高階伺服器才能擁有的Snoop Filter(快取一致性協定窺探過濾器)功能,對於需要大量仰賴記憶體的應用程式的效能大有幫助,但反之,對於不需佔用大量記憶體的應用,開啟Snoop Filter的幫助不大,甚至效能會稍微降低。

測試Bensley平臺的過程中,我們也一探Dell最新的第9代伺服器。在這個平臺組合下,我們搭配HDS的4Gb儲存系統(AMS200)測試IOPS效能,得到了每秒逼近10萬次的佳績。此外,我們也發現Dell第9代伺服器的全新設計,擁有不錯的性能與擴充性。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