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隨著資訊科技迅速滲透到企業的各個角落,企業IT的範疇、資訊人員的角色,都逐漸在改變。

企業的基礎建設逐步數位化,資訊人員的工作也就不斷地延伸。例如電話,以往電話是總務人員業務內的工作,然而隨著VoIP網路電話技術的引進,電話服務與資料網路服務整合,因而電話的業務逐漸併入資訊人員的工作範疇;再來看監視系統,當數位監控系統問市後,必須要以電腦控制的監控系統,現在也得納入資訊人員的工作範疇。

當企業的業務營運逐漸仰賴資訊系統時,資訊人員的工作不再只是管好基礎建設而已,而是需要更涉入業務營運、更了解業務運作;資訊人員的使命就不再只是維持資訊系統正常支援業務營運而已,更要思考如何藉助資訊科技,提升企業營運績效。

這一兩年來,我們觀察到臺灣的企業開始出現一些新興的IT職位,諸如資安長、IT翻譯官、軟體架構師及專案管理師等等。本期的封面故事,我們報導這幾個不同的IT新職位,這些職位在不同的公司,有著不同的取向,但都顯示企業更積極主動地賦予IT新角色,發揮其最大的價值。

資安長(CSO),目前在臺灣仍屬少見的職位,不過有些特別重視企業安全的企業,已經設立此一職位。資安長全盤看顧企業整體的安全,而非只顧及特定層面的安全,如資訊安全。資安長的職位位階通常不下於資訊長,與資訊長一樣同是直屬於高階決策主管,以貫徹企業整體安全。

IT翻譯官或IT協調員,主要在於協調資訊單位與業務單位的需求,避免發生雞同鴨講的落差。有些企業在流程改善部門中,特意安排類似IT協調員的角色。這個角色首重溝通協調能力,當企業開始設立這個職位時,也就代表企業想要解決資訊部門本位主義的問題,因而具有良好溝通能力的IT人員,未來則是比較被看好的。

當資訊系統越來越複雜後,在開發新應用時若不重視架構,則難以避免日後疊床架屋的問題。因而,不論是軟體開發商或是企業,為了解決上述問題,並且因應服務導向架構的新潮流,近年來都增加軟體架構師的角色。

除此,行之有年的專案管理,也有了新的轉變。隨著企業的資訊專案大量導入專案管理,同一個資訊專案下,可能有多個專案經理人各自管理子專案,此時如何統整呢?另外,在多專案進行中,如何有效統籌資源?因而有些企業開始成立專案辦公室,設立專案管理師,橫向地管理多個專案。

這些新職位都有一個共通的特質:不是光靠技術能力就能勝任,需要結合更多的溝通與管理技能。新的職位出現,對於IT人員而言既是機會也是挑戰,要勝任就必須克服技術本位的心態,強化溝通能力與思維。接受採訪的企業對我們表示,這些新職位的人選並不見得好找,即便是從企業外部來尋找人選也不容易,因而他們傾向於由內部訓練養成。基層資訊人員的下一步是什麼?除了資訊長,現在有更多的新興職位等著你。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