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IBM推出第一臺S/360商用大型主機,數十年來,大型主機一直是大型企業的關鍵應用平臺,尤其是金融業的機房,幾乎是少不了大型主機坐鎮。

金融產業必得使用大型主機,曾經是個不變的準則,也是個不得不的單選題;但是,隨著金融服務業的產業變動,以及資訊科技的蓬勃發展,今日這個準則已經不在,而且金融業有更多的選擇,單選題成了複選題。

金融業近年來想要更換大型主機的呼聲不斷,多家銀行已經紛紛評估轉換至開放架構的可能性,在臺灣也已經有銀行將核心系統成功地轉移至開放平臺的案例。連大型主機的最大宗用戶都想要換掉大型主機,今日的大型主機宛如站在能否存續的十字路口。

穩定、安全,是提供交易服務的金融業最關注的因素,這也是大型主機備受金融業青睞的優勢;然而,老舊的大型主機及銀行核心系統,已經顯得老態龍鍾,無法應付銀行所面臨的新挑戰。

近年來,銀行競爭激烈,從各式各樣的消費性金融服務,像是信用卡、金融卡,以至於整合帳戶財富管理等業務相競推出,每家銀行不是積極開發新商品服務,就是要推出跟得上潮流的商品服務,因而,銀行資訊部門必須以更快的速度,開發出相對應的應用程式,才能讓新商品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上搶得先機。

除了要更快地開發更多新的應用之外,金融業的整併,也帶來系統整合的需求,在在挑戰系統的彈性。但是,在老舊的大型主機系統上,許多以COBOL開發的應用程式早已經是疊床架屋,導致新應用的開發速度快不起來,以及整合困難。在此同時,開放平臺的相關技術發展亦邁向成熟,適時提供新的選擇。

今年二月,iThome舉辦一場金融產業論壇,多位金融產業CIO齊聚一堂,討論當前金融業在資訊管理所面臨的挑戰,我們也邀請了台新銀行來分享轉換至開放架構的心得。台新銀行面臨的新挑戰跟其他所有銀行一樣,在考量核心系統該採用什麼架構時,台新銀行副總經理王永和說,台新銀行想的是,未來10年後的主流趨勢,是開放架構還是專屬架構?現在要知道答案或許有點困難,但可以深刻感受到趨勢是傾向開放架構,台新銀行因而更堅定地採用開放架構。

台新銀行花了2年多的時間,才成功地轉換至開放架構,其中,還遇到合併大安銀行的挑戰,目前只有外匯及基金系統仍採用AS400主機。走過這段艱辛的路程,台新銀行能成為臺灣第一家成功將核心系統轉換至開放架構的銀行,最重要的關鍵因素是什麼?王永和不假思索、很肯定地說:「人。」因為高階主管的支持,得以從各部門集結近100位優秀人才,組成種子部隊;也因為對於資訊人員有適當的輪調與教育訓練措施,整個團隊可以調整其職能,順利地轉移到新架構上。

轉移到開放架構,台新一年起碼可以節省1億元。但,這還不是最大的效益,王永和認為,台新因此培養了近100位專才,對於未來組織發展才是最大的幫助。

據IDC的調查,未來5年會有越來越多銀行像台新一樣更換核心系統,並且採納開放架構。開放架構勢必衝擊大型主機,但也有其他產業仍愛大型主機,而大型主機也有因應之道,請見本期封面故事的報導。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