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去年底產品發表重頭大戲之一的Visual Studio 2005,其中文版即將在3月底於臺灣上市。在此之前,臺灣有少數企業已經體驗評估過Visual Studio 2005英文版,然而,隨著中文版正式上市,臺灣的企業才剛開始正式面臨是否要升級的考量。

Visual Studio 2005不僅只是微軟開發工具的新一代改版而已,因為微軟首度讓Visual Studio 2005結合軟體工程與專案管理概念,使Visual Studio不再只是單純的整合式開發工具,而是一套軟體開發生命周期管理解決方案。在此之前,諸如IBM、Borland,皆可提供軟體開發生命周期管理的解決方案,但需要結合多套工具,而微軟的創舉就在於,就只Visual Studio 2005一個工具就辦到了。

微軟去年底發表二個重量級產品中,另一個就是SQL Server 2005資料庫管理系統。這次微軟的新版開發工具與資料庫管理系統有更緊密的結合,可在Visual Studio 2005撰寫Stored Procedure,並藉此達到測試與版本管理的好處。

此次Visual Studio 2005更身兼教育使用者的任務,除了要推動企業接納軟體工程的概念之外,微軟更首度推出Visual Studio Express免費版,目標瞄準學生及非商務使用,目的不外乎是從學習的起始點就搶得先機。其中,針對網站開發的Visual Web Developer 2005 Express,使用起來確實非常方便,拖拉點放之際,一個網站就誕生了。

Visual Studio Express免費版終究是針對非商務使用,因而對於企業級的功能與應用有些許的限制,但是,我們分析後發現,Visual Studio Express免費版的功能雖然限定在單機環境,但對於臺灣的小型甚至微型企業而言,或許就剛好適合。

Visual Studio 2005的諸多改變,帶來許多值得觀察的面向。軟體工程概念是否能貼切地迎合臺灣軟體開發商或企業的需求及作法?Visual Studio Express免費版是否會促成更多學生來學習.NET,或學校是否會樂於教授.NET?而同是免費的Visual Web Developer 2005 Express,是否會改變目前網站開發領域中強勢主流LAMP的地位?

在Visual Studio 2005中文版上市之際,我們特別在本期深入分析Visual Studio 2005的改變與衝擊。這些變化既帶來新的思維,也帶來新的衝擊。而衝擊有好有壞,以軟體工程為例,開發工具讓抽象的軟體工程得以更容易地實現,或許就是企業實現改善軟體開發品質的最佳契機;然而,對於原本開發流程就漫無章法的情況而言,若缺乏事前的完善規畫,只寄望伴隨工具的引進來改善軟體品質,然而強迫引進嚴謹的開發流程與制度,對於人員及組織所帶來的衝擊,也可能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企業該怎麼面對新風貌的Visual Studio 2005呢?請見本期的封面故事──「Visual Studio 2005激起軟體開發新思維」

此外,英特爾的年度盛事──IDF開發者論壇,剛在3月中旬結束,本期有技術編輯劉人豪至美國參加春季IDF開發者論壇的現場報導。今年英特爾在春季IDF大量探討技術議題,而節省能源是英特爾整場不斷宣揚的觀念,英特爾未來的技術也將朝此發展,而且並不只是節省處理器的耗電量而已,更要從整個系統的各個部分都節省耗電。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