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洛依木馬屠城的故事,一直是希臘神話中頗精彩的一部分。故事中,即便擁有金剛不壞之身、驍勇善戰的阿基里斯,花了9年時間也攻不下特洛依城;最後希臘偽裝戰敗,上貢暗藏戰士的木馬;然而特洛依國王竟不疑有他,貪婪地接受貢品,舉城歡騰迎接木馬。

躲在木馬裏的希臘戰士,就這麼輕而易舉地突破了久攻不下的特洛依城牆。等到夜半人靜,所有人都鬆懈之際,希臘戰士在城內發動令特洛依人措手不及的攻擊,特洛依就這麼地淪陷了。

企業的資訊安全狀況,就頗像特洛依城。許多企業的網路邊界都建置了不少防禦設備,諸如防火牆、入侵偵測、入侵防禦、防毒牆等一道道防禦措施,就像是聳立的特洛依城牆一般,足以捍衛企業的網路邊界安全,不容有不法入侵。但是,面對如特洛依木馬這樣繞過邊界檢查防線,大剌剌地進入內部而發動的攻擊,光是依賴更高更厚的城牆,還是不夠。

目前多數的資訊安全設備,不論是網路邊界的防禦措施,或是主機上的防禦措施,其防禦範圍仍以局部區域或是單點的防禦為主,然而,內部攻擊的威脅越來越多,諸如員工由外部公用電腦以VPN連入內部網路,或是筆記型電腦在公眾場合感染病毒或蠕蟲,一旦到企業內部網路連線,就會造成病毒由內部發動攻擊;在目前的資訊安全架構之下,內部攻擊最難防範,此時邊界的防禦措施只能看著攻擊爆發,不見得能派上用場。

近年來大家體認到單點防禦的不足之處,因而資訊安全廠商開始朝向協同防禦的概念發展,企圖打造一個能涵蓋網路邊界到終端電腦的整體防禦網絡。思科在二年前推動自我防禦網路的概念,緊接著,微軟也不落人後,推動自己的一套協同防禦架構,預計下半年推出的Windows Vista作業系統就會涵蓋在內。除此,幾家知名的網路設備廠商,相繼提出各自的作法,而資訊安全軟體廠商也紛紛加入不同的陣營。

從去年起,隨著加入的廠商越來越多,協同防禦不再只是個概念而已,相關的廠商聯盟、技術發展趨勢逐漸清晰,主要的領導廠商也相繼推出較成熟、架構較開放的產品。

協同防禦主要有兩大作法,讓網路基礎設備具備偵測,與主動反制的能力;以及能夠強制終端電腦套用資安政策。以往,如交換器之類的網路基礎設備,其職責就是盡力導引流量,就像是義交在指揮交通一般,盡量讓交通順暢;然而,今天若改派警察指揮交通,或是訓練義交辨識通緝要犯的長相,在導引流量的同時,逐一辨識要犯,就能立即通報、攔截與隔離。在協同防禦的架構中,新型的網路設備即將扮演這樣的角色。另一種作法是強化終端電腦的自我健康管理,並配合相關的代理程式,能夠讓網路設備隔離健康不佳的電腦,或是強制電腦執行資安措施,例如更新修正檔。

協同防禦是未來提升資訊安全整體防禦的焦點技術,不過,現在相關技術仍在發展中,廠商之間聯盟派別的角力賽才剛要開始,目前可說是協同防禦的萌芽期,當然也是混沌期,因此未來的動態值得大家持續觀注,請見本期封面故事的詳細分析。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